原標題:A股三十而立:中央推進資本要素市場化配置 市場改革迎系統升級

  來源:華夏時報

  華夏時報(www.chinatimes.net.cn)記者 王兆寰 北京報導

  4月9日晚間,中共中央、國務院發佈關於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的意見。《意見》指出,要推進資本要素市場化配置,完善股票市場基礎制度,制定出臺、完善股票市場基礎制度的意見,堅持市場化、法治化改革方向,改革完善股票市場發行、交易、退市等制度。

  同時,鼓勵和引導上市公司現金分紅,完善投資者保護制度,推動完善具有中國特色的證券民事訴訟制度,完善主板、科創板、中小企業板、創業板和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新三板)市場建設。

  此外,主動有序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穩步推進人民幣國際化和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逐步推進證券、基金行業對內對外雙向開放,有序推進期貨市場對外開放,逐步放寬外資金融機構准入條件,推進境內金融機構參與國際金融市場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這是繼日前國務院金融委召開第二十五次會議部署重點工作後,中央高層對未來金融市場的重點任務,特別是資本市場改革的再次定調。中國資本市場在成立三十週年之際,將進入全方位的系統化改革升級。

  中銀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徐高在接受《華夏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央出臺了推進資本要素市場化配置的意見,其中提到要以市場化、法治化為改革方向,完善股市發行、交易、退市多個環節的制度。這些改革意見有利於提升股市的投資價值,更好地保護投資者利益,增強股市支持實體經濟轉型發展的能力,進一步提高市場的有效性和健康度。

  改革全方位推進

  「《意見》的出臺對A股市場釋放出了重大信號,指明瞭A股改革的四個方向。」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在接受《華夏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A股市場已經試點註冊制,而且新《證券法》已經生效,未來要縱深推進的市場化、法治化改革,淡化行政管制,減少行政幹預,讓市場發揮基礎性的作用,讓市場的包容性和韌性得到大幅的提升。

  董登新表示,引導和鼓勵上市公司現金分紅,信號很明確:這既為了提高上市公司回報意識、責任意識,也可以培育投資者價值投資和長線投資的理念。

  對於《意見》提出的落實投資者保護制度,董登新認為,A股是一個典型的散戶市場,新《證券法》加大了證券違法犯罪的成本,有法可依,有法必行。投資者保護重點要低成本、高效率。他認為要構建中國特色的集體訴訟制度,讓投資者學會自我保護,尤其是拿起法律的武器主動索賠。

  他提出要構建互聯互通的多層次股權市場體系。目前,中國有滬深交易所和新三板、四板市場。但關鍵的是要打通各個層次市場的壁壘,形成進退有序的多層次股權市場。

  「此次《意見》是A股市場改革的綱領性文件,是下一步改革的重大依據,將加速監管層改革的步伐。」董登新如是說。

  東北證券研究總監付立春在接受《華夏時報》記者採訪直言,意見的出臺表明資本要素市場在中國經濟體系當中的地位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高。目前新《證券法》已經正式實施,科創板順利推出並逐漸走向成熟,這也意味著在整體框架下,相關的改革基礎已經具備,且已經在緊鑼密鼓地推進。

  「資本市場改革正在向市場化推進,包括退市、分紅等各方面,將迎接三十而立後的全方位的改革和升級。」付立春如是說。

  在付立春看來,除了主板以外,新增的科創板以及新三板的地位在此次意見中得到了確認和提高。而對於現金分紅的鼓勵,則回歸了投資本源。只有分紅,才能讓資本市場長久,只靠溢價與博弈,市場可能停滯不前。

  中銀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管濤在接受《華夏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疫情海外蔓延、全球金融動蕩的背景下,《意見》的推出體現了中國政府堅持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平開放的政策定力,堅定地推動國內金融體系的市場化、國際化。《意見》具體內容主要還是擴大金融服務業雙向開放,在風險可控前提下有序推進金融市場對外開放。

  新三板地位凸顯

  進入2020年,新三板的深化改革持續推進,精選層呼之欲出。

  在安信證券分析師諸海濱看來,此次《意見》呼應了《證券法》中新三板地位的變化,明確了新三板與證券交易所相同的法律地位,「場內、集中、公開」是新三板精選層的市場性質。

  諸海濱向《華夏時報》記者分析,關於新三板改革的相關探討早在2017-2018年就已經在逐漸進行。2018-2019年新三板已經進行了一些存量改革,如信息披露、分層優化等,同時市場規模處於「出清」階段。今年,在《證券法》修訂的大背景下,以及去年科創板的成功推出,都給新三板精選層的推出奠定了大環境的基礎。

  從企業角度來說,未來科技創新型中小企業的融資將依賴新三板,「精選層」以及公開發行、轉板、交易制度將給整個市場帶來「示範效應」,提高流動性並有效定價,或將刺激企業積極選擇進入創新層至精選層的路徑,從而激活市場融資功能,使得市場形成正向循環。

  責任編輯:呂方銳 主編:夏申茶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