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最爱的高收益债今年以来报酬率已经跌掉14%,今(9)日在财委会上有立委帮金管会主委顾立雄试算,他恐怕因此赔掉13万。高收益债后续还有油价一去不回、资金窜逃,以及预期违约率逼近历史新高的三重压力,投资人该如何应对?又有哪些碰不得的地雷呢?

台湾人有多爱高收益债?根据大拇哥(TAROBO)投顾资料,台湾投资人在2019年年底债券型基金存量占比约52.09%,其中在所有的债券券种里,以高收益债基金存量占比达22.13%为最高,与全球投资人只把7.22%的基金存量占比放在高收益债上相比,偏好程度可见一斑。


资料来源:大拇哥(TAROBO)投顾。

在全球遭遇股灾之时,连多数债市的防御功能都失灵,仅高债信评级的美元抵押债及美元货币市场基金勉强收红,高收益债与新兴市场债今年以来则都有14%~16%的跌幅。



更麻烦的是,目前欧美地区仍受COVID-19(武汉肺炎)所苦,为全球经济活动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全球与美国高收益债的隐含违约率已经冲上11%,逼近2008年金融海啸时期的13%~15%。而在去年底因为看到债市亮眼表现而抢进的资金,也在今年首季因市场震荡吓得落荒而逃,以美国高收益债的资产管理规模来说,已经跌掉近27%。


疫情若延续 投资人应避开新兴市场高收益债


多重利空夹击,偏好高收益债的投资人应该如何应对?野村投信固定收益部主管谢芝朕表示,后续最重要的观察重点仍是欧美疫情是否获得控制?如果答案是否定的,谢芝朕建议:「投资人应避开新兴市场高收益债。」


谢芝朕分析,近几周已经看到许多新兴国家,如:厄瓜多、黎巴嫩、阿根廷宣布违约或是止付票面利率,「这些国家在疫情发生前就已经出现状况,若疫情恶化麻烦肯定更大」,因此他认为,除了投资人熟知受到疫情重击的能源产业、旅游产业外,部分新兴国家或当地企业发行的高收益债,投资人要特别当心。


不过,谢芝朕认为投资人不需要过度恐慌,因为高收益债市场几乎已经走到利空出尽的态势,价格也来到相对吸引人的位置,若欧美疫情控制得当,投资人可优先考虑加码美国高收益债与亚洲高收益债。


联准会成最大买家 美国高评级债价位有撑


而对于高收益债执念没有那么深、希望以控制下档风险为主的投资人,则可以考虑高评级债。谢芝朕解释:「先前联准会已经放话,会无上限购买高评级债,买到市场稳定为止」,也就是说,有联准会这样一个超级大买主在,高评级债价格相对有撑。


富兰克林证券投顾也认为,投资人现阶段操作上应抱持较高的风险意识,以高评级的政府债为防御首选,避开体质较脆弱的信用债市,看好「有美国政府债信力挺」与「联准会无限量买进」两大优势的美国政府债券型基金(GNMA)。


富兰克林坦伯顿美国政府基金经理人保罗维克进一步分析,GNMA债有美国政府的信用担保,又提供比公债高的殖利率水准,投资人无须担心像一般的企业债或金融资产担保债会有违约或倒帐的风险,更重要的是还有联准会买盘护持,筹码面相对稳定。



36档ETF将除息 最高配息率5.5%
他的书,巴菲特看了两遍!霍华马克斯:股市可能再跌,摸底是愚蠢的想法,你该在下跌的路上进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