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严云岑/台北报导

隐匿武汉旅游史,还到金芭黎找舞小姐狂欢的高雄市左营区台商,住在负压病房78天依然难过「三采阴」关卡,有医师建议可以培养病毒厘清是否还具活性,若为「死病毒」就代表不具传染力,有望缩短隔离时间。被问到是否考虑采行此方法?指挥中心专家咨询小组召集人张上淳回应了。

▲高雄市金芭黎舞厅。(图/记者吴奕靖摄)

▲高雄市金芭黎舞厅。(图/记者吴奕靖摄)

请继续往下阅读...

张上淳9日出席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记者会,被问及该名台商状况时回应,该个案PCR反应病毒量非常低,但无法证实是否还具传染力。不过,他也提到,因为个案住院时间很长,现在已经没有做病毒培养,但目前在政策上还是要保持3次采检阴性,才能解除隔离。而该名个案没有免疫疾病或癌症,曾经有2次阴性又验出阳性,最近几次验都是「弱阳性」。

张上淳强调,「很少有呼吸道病毒会维持这么长时间」,过去研究有发现,流感病毒在小孩子身上,可以维持比较久的病毒阳性,但大概2、3周就会被清除,为何该台商能维持这么久的阳性?目前没有答案。

▲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记者会,张上淳。(图/ETtoday摄影中心摄)

▲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专家咨询小组召集人张上淳。(图/ETtoday摄影中心摄)

由于该名台商除了PCR验出阳性外,无其他症状,曾为台大医师的林氏壁日前接受电台专访时指出,根据国际期刊发表研究显示,感染上新冠肺炎后,前7天上呼吸道病毒量大,且有很强的传染力,但第8天后培养不出「活病毒」,就不再有传染力,代表隔离时间不需要太长。

被问到未来是否会采取该方法?张上淳表示,「不考虑采纳」。他解释,病毒培养受到很多因素影响,检体新鲜度就占了很大因素,像是患者身上明明有病毒,但因为输送条件不佳,送到检验室变成死病毒,「不能说培养不出来,就说没有活病毒」,暂时还是维持3采阴性,才能让患者解隔离。

最后,张上淳证实,该名台商是感染新冠肺炎后,住院最久的个案,与他类似的个案,上周已验出3次阴性解隔离。患者住院这么久,心情难免有一点影响,指挥中心有与主治医师保持通话,关注患者情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