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海昨(8)日证实,在创办人郭台铭牵线下,正与美国医疗器材制造商美敦力(Medtronic)共同合作研发呼吸器,双方医疗及技术人员紧密合作,希望加快量产,及早投入防疫行列。 鸿海集团投入防疫大作战,先前已在广东深圳、新北市土城及日本三地自力打造口罩生产线,如今投入技术水准更高的呼吸器。 究竟鸿海有什么本事,能让郭董放心帮自家事业牵线,跨入技术含量更高的医材领域?故事或许要从三年前说起。


随著COVID-19(武汉肺炎)扩散全球,呼吸器的需求快速升高。英国市场研究机构GlobalData估计,假设各国确诊病患有10%需要用到呼吸器,单是美国的需求就多出75000台,全球需求量更上看88万台


捷克一直是鸿海集团的欧洲大本营,2017年8月底捷克英文媒体《Prague Daily Monitor》引述捷克本地媒体《CIA News》的报导指出,鸿海集团的nPCEBG事业群争取到美国加州医疗设备制造商Inogen的订单。

Inogen专门为有长期呼吸问题的病患或银发族,生产行动式或固定式的呼吸设备,特别是手提式氧气机,如此病患就能维持日常生活,无须长期待在医院。



上述消息后来获得Inogen证实,根据2018年2月Inogen公布的2017年财报,该公司从2017年第四季起,委由鸿海捷克厂代工生产Inogen One G3手提氧气机,以服务欧洲消费者。


不仅如此,根据Inogen日前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申报的2019年财报,其中提到「我们从2017年第四季起,透过在捷克的代工制造商Foxconn生产Inogen One G3氧气机,以支援欧洲业务,而且我们从2020年第一季开始,在这个工厂制造Inogen G5氧气机」。


换句话说,鸿海集团早在2017年,就有能力帮国际医材大厂代工生产呼吸器,而且到了今年还继续生产新款产品。



郭台铭办公室发言人蔡沁瑜昨天接受媒体联访时提到,鸿海与美敦力的合作「不会制造传统的呼吸器,会以第二代发展制造」,因为第二代呼吸器与一般加护病房使用的不同,鸿海希望朝「一般、大量、普遍民众都能使用」的方向,以纾缓疫情、降低第一线医护人员压力,惟确切产能和生产时程未定。


值得注意的是,鸿海捷克厂代工生产的两款Inogen手提氧气机,都是一般民众可以使用,「揹了就走」,而非医院使用的大型呼吸器,因此平添外界不少想像空间。


根据Inogen官网,以鸿海捷克厂2017年开始代工的One G3手提氧气机为例,上市以来在全球销售逾30万台



鸿海集团数年前就开始耕耘医疗及医材市场,去年12月鸿海董事长刘扬伟在台北南港展览馆的亚洲医疗科技创新论坛中,就以集团推出的数位医疗相关产品为例指出,有获得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核准的行动无线生命迹象监测装置ViSi,已获得全美50多家医疗院所采用;


还有由集团旗下半导体设备事业生产、全球仅三台的非侵入性头颈部癌症扫描设备ZAP,其中一台获得位于美国亚利桑纳州的全球最大神经外科中心BNI采用。


刘扬伟也说:「鸿海集团已做了很多相关产品及服务,在等待整个(数位医疗)产业起来,三到五年后这个产业就会起来。我推测,三到五年(数位医疗市场)就会爆发。」



「抽自身血救病患、免费医疗、24小时看诊」1.5亿高额捐款背后感人故事 网:拜托捐款帐户重新开启
月薪3万怎么活?送货司机亲身经验:如何花1万小时学理财,每月多赚1.5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