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德塞指控台湾对他进行种族歧视的人身攻击,引发各界议论。(翻摄自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 YouTube频道)

图文/镜周刊

世卫(WHO)秘书长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8日在记者会上,用3分钟的时间痛批台湾过去3个月对进行人身攻击,引发台湾网友相当不满,但他的一番言论却获得许多非洲网友赞声,甚至还有许多国家总统出声支持,脸书粉专「美国国会台湾观测站」指出,「这是非常阴险的一招,种族牌几乎就是大绝招。」呼吁大家不能小看。

谭德塞所带领的WHO和中国口径一致,这些年来频频以一个中国为由,将台湾拒于门外,近来因为台湾防疫有成,被世界看见,各国开始质疑WHO和谭德塞的公正性,以及在防疫上是否有疏失,才导致全球疫情大爆发,就连美国总统川普也指他「太以中国为中心」。

然而谭德塞却在WHO记者会上公开表示,有许多人针对非洲裔黑人,做出种族歧视和攻击,还点名就是台湾,指控台湾过去3个月霸凌他,甚至对他做出死亡威胁,他说自己并不在乎,「因为我以身为黑人为傲」,还大声呼吁各国专心防疫,「不要把病毒政治化。」

这番言论引发台湾网友不满,因为台湾长期以来被WHO排除在外,如今还要被扣上种族歧视的罪名,让台湾人相当不能接受,外交部和总统蔡英文也先后发表声明,提出强烈的抗议,总统蔡英文还邀请谭德塞亲自来台湾访问,感受台湾被国际组织歧视和孤立的滋味。

长期专注美国与国际时事的脸书粉丝专页「US Taiwan Watch: 美国国会台湾观测站」表示,谭德塞高喊以黑人为傲,「这完全是转移焦点且扎稻草人的指控,因为台湾人对WHO的控诉根本不在谭德塞本人的肤色和出生非洲。」

他们也提到,指控种族歧视是「非常阴险的一招,种族牌几乎就是大绝招,」因为在很多国家或地区,这样的控诉可以换来无穷的同情心,千万不能小看,因为它非常有效。

  1. 卢安达总统保罗卡加米表示,谭德塞有全非洲的支持。(翻摄自Paul Kagame推特)
  2. 南非总统拉玛佛沙(Cyril Ramaphosa)声援谭德塞对WHO的领导。(翻摄自Cyril Ramaphosa推特)
  3. 奈及利亚总统府官方帐号表示,奈及利亚完全支持谭德塞。(翻摄自Presidency Nigeria推特)

正如该粉专所言,在谭德塞说完这番言论之后,许多非洲网友在他的推特底下留言,为他的说法赞声,表示支持谭德塞的领导WHO,还有许多非洲国家的官方帐号、甚至总统也出面,例如奈及利亚、南非等等,都po文力挺谭德塞,并同情他的处境,卢安达总统卡加米还说:「谭德塞博士有我们整个非洲的支持和信心!」

许多台湾网友对此相当气愤,也在网路掀起对谭德塞的批评和谩骂,「US Taiwan Watch: 美国国会台湾观测站」呼吁,想为台湾出气的大家,应该要把对WHO的指控「聚焦在他们的失能、亲中、排挤台湾,而不要做种族、人身攻击。」以免在为台湾发声的同时,也落了人家的口实。

 


更多镜周刊报导
抗议台湾人遭抹黑 蔡英文邀谭德塞来台「体验被国际歧视的滋味」
谭德塞控反对声浪源自台湾「歧视黑人」 学者批:沉沦到没下限
「被台湾霸凌」谭德塞委屈 阿滴发文痛批:不知羞耻到极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