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中心/综合报导

台湾防治武汉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傲视全球,而世界卫生组织(WHO)秘书长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竟公开点名台湾,称自己遭台湾人身攻击「黑鬼」、「黑人」长达3个月。而后,中国外交部9日竟大赞谭德塞,「秉持客观、科学、公正的立场,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与高度赞扬。」

谭德塞与习近平互动密切,并曾多次赞扬中国的防疫表现。(图/资料照)

针对谭德塞指控台湾人身攻击一事,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9日回应指出,「台湾岛内部分人『以疫谋独』的企图,不会得逞。」

此外,美国总统川普近期也数次批评WHO,赵立坚则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世卫组织在谭德塞领导下,积极履行自身职责,秉持客观、科学、公正的立场,为协助各国应对疫情、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与高度赞扬。」

赵立坚赞扬谭德塞,「秉持客观、科学、公正的立场。」(图/翻摄自赵立坚推特)

针对谭德塞的指控,我国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昨日澄清,「台湾是成熟及高素养的先进民主国家,绝无鼓动民众针对世界卫生组织(WHO)秘书长本人进行人身攻击,更不可能发表任何种族歧视言论。对于谭德塞受歧视言论攻击,台湾感到遗憾;台湾民众遭国际卫生体系政治严重歧视,因此感同身受、谴责任何形式的歧视与不公。」

欧江安并指出,「WHO及谭德塞作为最重要国际医卫组织及其领导者,面对武汉肺炎疫情,因应措施本应接受全球公民理性监督。谭德塞未经查证,无端对台湾不实指控,对台湾的政府及人民造成严重伤害,此诬蔑行为极不负责,台湾政府要求谭德塞立即更正其毫无依据的指控、立即澄清,并向台湾道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