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布鲁塞尔9日综合外电报导)欧洲联盟财长今天达成规模5000亿欧元(约新台币16.4兆元)纾困协议,原先坚持纾困必须要求附带条件的荷兰最后立场软化。但会中决定搁置义大利和法国提出的联合发债要求。

在荷兰态度软化,不再坚持要求接受纾困的国家必须承诺实施经济改革,并接受外部监督,才能获得纾困后,欧盟财长会议才打破僵局,达成协议。义大利对荷兰在疫情延烧之际提出这项要求感到震惊。

欧元集团(Eurogroup)主席,同时也是葡萄牙财长的沈德诺(Mario Centeno)会后说:「我们的公民要求一个可以保护他们的欧洲,我们今天做出回应,包括几周前似乎还不太可能的大胆提案。」

经过一番折衷妥协,欧盟财长的最后声明强调这次纾困将专门指定给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相关用途。这波疫情已在欧洲夺走超过6万5000条人命。

沈德诺告诉媒体:「我们今天就三项安全网,以及一项复苏计划达成协议,以利我们在危机结束后,一起成长,而不是分崩离析。」

纾困协议涵盖一项规模1000亿欧元的联合就业保险基金,以及一项欧洲投资银行(European Investment Bank)工具,可以提供企业2000亿欧元的流动性资金,以及欧元区纾困基金「欧洲稳定机制」(European Stability Mechanism)的2400亿欧元信用额度,以支持受疫情重创的国家重建经济。

不过,欧盟财长将义大利、西班牙和法国提出的联合发行债券计划,暂时搁置一旁。在德国反对下,欧盟财长决定将这个暂称「冠状病毒债券」(coronabond)的提案,交由本月稍后举行的欧盟领袖峰会「研究」。(译者:刘淑琴/核稿:张晓雯)109041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