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中国星巴克」之称的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上周惊传营收灌水丑闻,股价狂泻逾8成,让这家去年在美国风光上市的中国连锁咖啡品牌,一夕沦为投资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地雷公司」;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瑞幸之外,近期还有其他中概股,接连爆出负面消息,陷入信任危机。

瑞幸咖啡4月2日发布公告,称经内部调查发现,2019年第2季至第4季,首席运营官刘剑和部分员工,伪造了人民币22亿元业绩;由瑞幸2019年第3季财报(官网未继续更新财务资讯)可得知,去年1至9月,其累计营收为人民币29.3亿元,对照其「灌水」金额,不难想像其实际营运表现。


上述消息使瑞幸当日股价狂泻超过7成,短短40分钟内触发5次熔断机制,终场收在6.4美元,若将观察时间拉长,瑞幸无论最近1周、1个月或3个月,股价累计跌幅,都在8成以上,极为惨烈,虽然4月7日美股盘前一度大涨逾6%,却临时宣布停牌,迄今仍未公布恢复交易时间。


好未来涉嫌夸大销售数据 爱奇艺被做空机构「点名」


近期陷入信任危机的中概股,不只瑞幸,4月8日,在美上市的中国线上教育机构好未来(TAL Education)发布消息,称于内部审计过程中,发现员工涉嫌夸大「轻量级」课程(Light Class)业务销售数据,以截至2月底财报资料来看,约占总营收的3%至4%。


受上述消息影响,昨日好未来股价收跌6.74%,至52.06美元,虽然近1周股价累计仍涨0.95%,但近1个月则下跌7.84%。


另一家被认为有信任危机的在美上市陆企,是爱奇艺(iQiyi)。根据CNBC报导,美国做空机构Wolfpack Research于4月7日发表报告,指爱奇艺2019年营收,有灌水人民币80至130亿元的嫌疑(依此金额计算,营收灌水幅度至少27%);用户数可能也夸大了42%到60%。


对此,爱奇艺透过声明表示,Wolfpack Research的报告内容,有许多错误及未经证实的陈述,「我们对于所有不实指控,坚决否认,并保留法律追诉权。」


瑞幸



武汉肺炎疫情冲击经济 体质不佳企业现形


美媒Foreign Policy评论,瑞幸咖啡、好未来和爱奇艺等案例,其实不足为奇,在中国,公司财务资料,往往无法完整反映实际营运情形。


该评论写道,COVID-19(武汉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让擅于采取营收灌水等不当行为的企业,禁不起严格检视,就像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美国那斯达克交易所前主席马多夫(Bernard Madoff)策划的庞氏骗局被揭穿一样。


简言之,严峻的经济情势,会让体质不佳的企业,更快「现出原形」,就算短期内能靠擦脂抹粉掩饰,但时间一久,纸终究包不住火。


以上客观论述,不作为投资建议,请自行判断风险



顾立雄也赔13万?高收益债惨跌 专家教你这样买避开未爆弹
36档ETF将除息 最高配息率5.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