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大厂群创昨(9)日清晨遭电脑病毒攻击,办公室运作停摆,但未造成生产影响,采取暂时隔离系统清查。台积电曾在2018年8月因机台染毒造成生产线大当机,时值新冠肺炎蔓延,对网路依赖更重之际,群创这次传出厂区网路系统「染毒」状况,格外引起市场关注。

群创表示,这次被病毒攻击主要是办公室支援系统,已陆续恢复服务。该公司是在昨天凌晨2时起,发现各生产基地陆续有部分网路系统服务出现异常,研判为勒索病毒利用OA区老旧服务器作业系统的漏洞攻击。

群创在台湾生产基地包括竹科竹南园区、南科台南园区、及高雄路竹园区,究竟「染毒」区域为何?群创发言系充昨天只证实是「办公室支援系统」,其余不愿多做说明。

群创强调,为避免病毒攻击影响生产流程,以及感染办公区个人电脑及资讯设备,该公司第一时间先进行了跨区域,办公区,无尘室及机房的网路隔离,并同时著手进行病毒清除及复原工作,因而造成应用系统服务或跨SITE通讯中断。

群创强调,由于防护及时,经确认无资安风险后,便解除网路隔离,公司资料的完整性和机密资讯皆未受到影响,生产营运不受影响,也不会冲击营运管理与整体营运绩效,后续将与客户紧密沟通联系,说明此事件不影响交货时程。

针对此病毒攻击事件,群创已采取措施弥补此安全问题,同时进一步强化资讯安全措施,全面提升各种潜在资安威胁与系统安全漏洞的紧急应对能力。

群创昨天并公布3月合并营收196.77亿元,月增39.2%,年减4.4%;首季合并营收503.92亿元,季减23.2%,年减15.9%,为近41季单季低点。

出货量方面,群创3月大尺寸出货979万片,月增48.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