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人神雖然自稱生豬產業鏈一體化經營的公司,但是來自生豬業務的收入佔比很低。

  以最近一期披露收入構成的2019年中報為例,公司生豬銷售收入2.81億元,佔比不足4%,遠遠低於同期飼料產品64.38億元的收入水平。

  公司4月8日晚發佈的銷售數據也顯示,今年3月生豬銷量5.14萬頭,這一規模僅相當於頭部生豬養殖企業的十分之一。

  即便如此,用於拉昇利潤規模已經足夠,尤其是2019年低利潤基數的上市公司。

  唐人神8日晚發佈的業績預告顯示,公司預計一季度凈利潤為2億元至2.3億元,去年同期則僅為534萬元,利潤預增近40倍。

  對此,公司都未提及飼料業務,直接將其歸功於「生豬銷售價格比去年同期上升180%以上,使得公司生豬銷售業績大幅增長。」

  銷售數據交叉分析可以得出,價格的拉動十分驚人。

  今年一季度,唐人神商品豬累計銷量11.75萬頭,同比下降57.1%。只是得益於價格上漲,銷售收入達到銷售收入4億元,同比上升 61.9%,這已經超越了2019年上半年兩個季度的總和。

  公告披露後,唐人神4家發佈一季度業績預告的豬肉股中,凈利潤增幅最高的一家,股價應聲漲停。即便是受到2019年低基數的影響,其含金量相對不高。

  雖然唐人神漲停了,但是當前上市豬企業績與股價出現了階段性背離。

  據統計,4月1日至8日,畜禽養殖板塊成為了申萬二級行業中走勢最弱的板塊,期間累計下跌-1.39%,通信、半導體等科技股則處於滬深兩市領漲位置。

  不過,從行業盈利趨勢上看,2019年一季度生豬養殖業處於虧損狀態,而今年一季度整體銷售均價處於歷史次高位。

  二者疊加,各只豬肉股一季度的利潤增幅將十分可觀,低利潤基數的紅利亦有望延續到二季度。

  現在的情況是,上市公司盈利趨勢很確定,只看二級市場資金如何抉擇了……

  (原標題:生豬銷售價格大漲180%,唐人神一季度凈利預增近40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