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珊珊回应疫情。(图/记者周宸亘摄)

▲黄珊珊日前透露灾害准备金即将用尽。(资料照/记者周宸亘摄)

记者杨亚璇/台北报导

新冠肺炎疫情延烧,台北市投入大笔预算拚防疫,近日传出今年度7亿灾害准备金即将用尽,已动支6.33亿元。而摊开预算细目,消防局匡列1亿590万购买医疗性口罩,卫生局为防疫动支5210万,工务局在安心检疫所动支3420万。

北市副市长黄珊珊日前透露,台北市政府今年度7亿元的灾害准备金几乎快花完,二备金则慢慢在动支,「可能到年中就见底了」,议长陈锦祥也表示可以提追加预算。

北市府统计,109年度灾害准备金7亿元,截至4月6日止奉准动支6.33亿元;其中用于防治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经费为4.89亿元。至于第二预备金7.4亿元,截至4月6日奉准动支1.08亿元,二备金目前尚无支付新冠肺炎疫情的经费。

▲北市灾害准备金即将用尽。(图/读者提供)

▲北市灾害准备金即将用尽。(图/读者提供)

奉准动支经费细项也曝光,最新资料显示,市议会添购红外线热显像仪预算有32亿,公管中心预算7667万,其中添购外线热显像仪130万、工作人员加班费1177万,另6360万用于12区公所救灾紧急抢救经费;社会局动支500万用于灾害物资救济开口契约;民政局部分,150万用于民政局、12区户政事务所工作人员加班费。

工务局动支9670万,其中防疫相关经费为安心检疫所占了3420万,其余为其他市政经费,交通局684万,其中防疫计程车上动支184万,卫生局在防疫上因加班费、防治用品、安心检疫所总共动支5210万,环保局处理居家隔离废弃物开口契约841万,消防局则匡列1亿590万购买医疗性口罩。

黄珊珊9日主持疫情会议后受访坦言,灾害准备金只剩6千多万,而二备金有7亿,但因为有正常市政需求,他们确实在思考过追加预算,但不会再动用预算,而是用岁计賸余编列,也不会去举债,追加预算会与议会沟通。

黄珊珊也说,只要财源够、不会影响其他公务预算,不会只追加2亿,今年预算额度也是有一些剩余,因今有很多预算很难执行,譬如说大型活动预算没办法用,节省下来,在额度里面尽量调整,她强调,「现在不救什么时候救」。

针对消防局匡列1亿买口罩,黄珊珊向《ETtoday新闻云》表示,由于现在无法自行购买口罩,目前仅将预算匡列,而另规划千人防疫就业方案,则匡列1.8亿,为比较大笔的预算,但因还有第二波职缺开缺,预算应会再增加,超过1.8亿。

黄珊珊指出,未来追加预算将以岁计賸余,主要用于就业方案、集中检疫所,都有在规划准备,「钱会用在刀口上」,至于要追加多少预算,将视疫情调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