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烏龍數據導致一復旦大學生買入「假」基金,虧損1000元上海銀行只賠一半學生不服又無奈

近日,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收到復旦大學學生小楊爆料,稱由於其申購基金的渠道方——上海銀行,錯誤披露基金收益率,導致其被誤導購買了收益率「虛高」的富國天瑞基金,併發生虧損。

小楊就其虧損與上海銀行溝通協商,但對方聲稱只進行部分賠償,並表示,對於發生的錯誤最多向客戶表示歉意,對其投資虧損不承擔責任。

上海銀行APP數據錯得離譜

小楊稱,他於2月20日在上海銀行App購買了富國天瑞基金。

促使其決心購買富國天瑞的原因有二,一是大基金、大平臺、大品牌,銀行銷售渠道令人放心;二是當時上海銀行App顯示富國天瑞近一年收益率位列全部基金榜首。

於是,小楊將其兩年的零錢積蓄用於購買該基金,共計一萬元。

到了2月25日晚,小楊發現,根據上海銀行披露基金凈值計算出的收益率和基金公司官網披露的有很大出入。

根據富國基金官網數據,2019年2月22日,該基金單位凈值為0.4796;2020年2月24日,該基金單位凈值為0.8259,區間收益率僅為72.21%。上海銀行推薦的區間收益率足足高出100個百分點。

小楊進一步發現,上海銀行披露的基金份額和凈值是正確的,但其披露的收益率和日漲跌幅與富國基金官網披露的完全不同,且自2019年2月26日以來,長達一年時間內的收益率和日漲跌幅都有錯誤。

上海銀行披露的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2月24日,上海銀行App顯示富國天瑞近一年漲幅為171.35%,位列所有基金榜首。

實際上,不論是近6月、近3月還是近1月,在上海銀行的收益率排行榜上,富國天瑞都排名並不如此靠前。

而上海銀行APP數據更加離譜的錯誤是,近6個月收益率排名第一的竟然是東方紅聚利債券A(007262),收益率為107.34%。

這隻債券型基金成立於2019年9月5日,2020年2月25日凈值為1.0734,成立以來總共不過上漲7.34%。在上海銀行App顯示的收益率竟變成為107.34%,又比基金的真實收益率高出了100個百分點,如此神奇的一幕令人咋舌。

小韭菜的抗爭

「當發現上海銀行公佈的基金收益數據與實際收益嚴重不符時,我2月26日打電話跟上海銀行客服溝通,要求對方解釋並予以賠償。」小楊稱,對方承認了自己數據披露有誤,但只願意承擔部分責任。

「但是,如果不是錯誤收益率的誤導,我根本就不會買這隻基金。」小楊表示不服。

「第一次協商賠償時,對方回復說可以按照我從申購期(2月20日)開始到2月25日,按照上海銀行App上顯示的收益率予以補償差價,並承擔對基金公司正常要繳納的基金買賣手續費,最終總共賠償投資金額的約567元。」小楊稱。

但實際情況是,2月27日小楊緊急贖回的實際總虧損為1000元,上海銀行賠償金額僅能彌補一半多一點的虧損,這是小楊心有不甘的原因。

對數據錯誤處理,上海銀行給出的答覆是,App上披露的基金凈值和份額是正確的。在給到客戶的凈值數據是正確的情況下,我們最多向客戶表示歉意,上海銀行會及時更正實時信息。但由於銀行公佈的基金凈值和份額時正確的,所以不存在造成投資者最終的實際損失。」

目前,刷新上海銀行有關富國天瑞基金的頁面,該基金相關收益率數據已經撤下,上海銀行App顯示的基金凈值也只能顯示到2020年3月16日,此前,該只基金的凈值數據最早顯示到2019年2月26日。

(文中小楊為化名,如有其他同樣遭遇的投資者,可通過「21財經」App與本報聯繫。)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