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Eats,外送(图/记者刘维榛摄)

▲UberEats。(图/记者刘维榛摄)

记者陈家祥/台北报导

新冠肺炎疫情重创经济,尤其餐饮业者因来客数骤减苦撑经营,甚至有业者选择停业断尾求生;但外送平台业者因此则受惠,业绩不断上涨。北市产发局表示,已邀集uber eats、foodpanda等业者商谈调降上架费,减低受创的餐饮业者跨入外送服务平台的门槛,预计朝互惠活动的方式规划。

黄珊珊表示,这波疫情严峻,相关旅宿业者、观光业者中央有统一的纾困方案,包括游览车、旅行业等,中央有统一纾困,但餐饮业者目前没有特别的纾困方案。

黄珊珊说,目前是针对失业的民众,因为这波疫情失业,无薪假的部分中央有另外的纾困方案,希望去申请中央的,地方政府会提出需求跟中央报,协助台北市劳工争取。

「相关业者如果在台北市的市有财产部分,都已降租。」黄珊珊表示,目前产发局有在做辅导,比如跟电商、外商合作,增加业者的销售管道,因为现在虽然不上门消费,但是消费还是存在,只是要让店家有机会被使用到,增加更多线上交易可能性。

黄珊珊说,有些议员有来反映,产发局一直有跟外送平台协商,所谓的上架费是否能做调降,因上架费是餐饮业者比较大的门槛,但这是商业机制,只能希望他们协助。重点在于,尽量维持城市正常运作,大家还是要出门、还是要上 班、还是要用餐,只是注意社交距离跟自我防护,在安全无虞的情况下让业者跟市民做正常的交易。

产发局长林崇杰补充,疫情期间外送平台扮演很重要角色,3月开始有跟uber eats、foodpanda谈合作,媒合商圈,但因为都属新创业者,目前正在积极扩充业绩、冲刺市占的阶段,「上架费减低的部分他们很坚持」,因此将朝媒合商圈互惠的活动方式讨论,不会用减价方式,细节正在谈。

林崇杰指出,目前外送业者已和全台新光三越、宁夏夜市合作,给合作的业者一些优惠,但细节部分都是各自洽谈;就店家来说有帮助,但对消费者来说没有影响。林强调,市府未来会继续沟通,看是否达成更多互惠措施。

另外,国民党议员王鸿薇呼吁,市府应可自发振兴消费券,刺激经济。对此,黄珊珊表示,纾困部分,现在还是强调一次,目前要先止血,「纾困基本上,等到血止了后,再开始输血」。黄说,市府要发振兴券当然可以,但现在状况是先把防疫做好,「用力气去增加商圈消费,这些动作可能又会造成中央担心的群聚问题,可能跟现在的防疫作为相冲突,疫情目前稍微缓解的情况,慢慢可以开始做纾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