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常理来说,蔡英文总统的520连任就职演说对于未来四年的两岸关系是非常关键的,那么大陆应该要等到她发表演说后再做出回应,然后两岸各界与国际各方再由此对两岸关系取得一定程度的认知。但是,此种情况是否意味著大陆仍对蔡英文抱著期待?恐怕不易令人相信大陆会研判蔡英文还有回头的可能。

 

近四年来,蔡政府的两岸政策愈来愈清晰,就是推行「两国论」、「一边一国」。蔡在上次就职时尚以宣称依照宪法及两岸条例来处理两岸事务,换取大陆回应以「尚未完成的答卷」,使得大陆虽因她未承认九二共识而中断两岸协商和联系机制,不过大陆既然在等待最终答卷,两岸关系转圜的机会便没有丧失。

 

然而,蔡政府力道强大的「去中国化」,是继政治上否定以一个中国架构定位两岸关系的九二共识之后,又从文化、教育、社会等领域向台独前进,于是大陆也放弃等待答卷,两岸当局的冲突斗争便不断激化,尤其表现在台湾的国际空间愈遭限缩及大陆军机军舰绕台航行。

 

蔡英文因强力操作「反中抗中」而高票胜选,就更不会从既定的两岸立场上退让。在最近抗疫期间,她不忘宣扬「中华民国台湾是最大共识」。所称最大共识的凭借即是她获得的817万张选票。从她于胜选后第三天即向外国媒体表示,「我们是主权独立国家,自称中华民国台湾」,可知未来四年以此六个字向海内外塑造「新国家」的地位和形象,是蔡政府与民进党对两岸关系的重心所在。

所谓「中华民国台湾」是把中华民国窄化为等同台湾,也是陈水扁在位时就说过的「中华民国就是台湾,台湾就是中华民国」,从而变更了宪法赋予的中华民国内涵,即中华民国主权及于大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双方不是国与国的关系。如此一来,就不是民主化下自然而然的中华民国台湾化,而是台独化了;台独以中华民国之名借壳上市。

 

人们没有理由对此种状态的两岸关系乐观,520后的台海局势更趋动荡更具凶险在所难免。回顾当年陈水扁寻求连任时,就是以「正名制宪」作为诉求,其台独心意无可挽回,所以至其连任后,大陆便没有等待他发表就职演说,而在他连任就职之前三天的517,即罕见地以中央台办、国台办「授权」方式发布联合声明,代表最高层就两岸关系画下红线---「台独没有和平,分裂没有稳定」。

该声明向陈水扁提出两条道路,一是「悬崖勒马」,停止台独、承认同属一中,促进两岸关系发展;一是「一意孤行,妄图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最终玩火自焚」。大陆进而制订反分裂国家法,将「以武制独」法制化。在该法完成之前两周的2005年3月1日,陈水扁不得不坦言「(正名制宪)不能骗自己,也不能骗别人。做不到就是做不到」。

 

在当前两岸统独对撞明显的形势下,大陆将以何种方式应对蔡英文的520演说?美国是否同意推行「中华民国台湾」无涉改变台海现状?都成为摆在两岸各界与国际各方面前的焦点,攸关著台湾的安全与安定。   【大华网路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