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大部分建制派議員願意減薪,泛民則傾向捐薪。

【星島日報報道】(星島日報報道)新冠肺炎疫情重挫本港經濟,特首林鄭月娥前日宣佈,她與一眾司局長、特首辦主任未來一年將減薪一成,其後行會非官守成員、多個企業及政府資助機構高層陸續宣佈減薪。外界關注立法會議員會否跟隨減薪,與市民共渡時艱。建制派大多同意減薪,但需要在各黨派之間取得共識,以及視乎制度是否容許;自由黨更提議立法會議員及區議員與社會共渡時艱,減薪一成。民主派則表明不同意減薪,民主黨稱要將薪金支援社運;公民黨則表示會捐款予「黃色經濟圈」。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表示,該黨正積極考慮跟隨特首及主要官員,但未知立法會制度是否容許即時減薪,若不能減薪,傾向捐出部分薪金。他提到,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早前已捐出合共三百萬元薪金,成立基金支援失業人士。

經民聯主席、工程界議員盧偉國指,該黨長期投放大量資源服務社會,包括在疫情期間捐款及贈送抗疫用品。他認為,經民聯毋須就此議題商討,是否減薪將視乎全體立法會議員的共識,若大家認為有需要便會支持。他又表示自己對減薪「無所謂」,亦不介意捐出部分薪金。經民聯副主席梁美芬認為,立法會議員應要減薪一成,她已去信立法會行管會查詢有沒有途徑讓立法會議員減薪。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亦指,該會對減薪持開放態度,只要各議員有共識,不同黨派及政見議員都應齊齊減薪,又建議區議員可一同響應。她補充,工聯會五名立法會議員早前已主動捐出一個月薪酬成立「緊急失業慰問基金」,為失業及有經濟困難的打工仔提供援助,有五千人受惠。

自由黨主席、飲食界議員張宇人表示,自由黨同意立法會議員及區議員與社會共渡時艱,減薪一成,並指自由黨不介意投放資金及時間服務社會,包括近來不停搜購口罩送贈業界、區議員向地區人士送贈防疫用品等。自由黨批發及零售界議員邵家輝亦回應,如得到立法會共識,減薪亦屬合理。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說,立法會議員作為公職人員,應跟隨政府共同表態願意減薪一成,以示與市民同甘共苦、共渡時艱,她將捐出薪金一成予基層慈善組織。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稱,市民不滿意政府公帑運用,明言不會將薪金撥回庫房,讓政府為警方添置裝備或增加警力。他指,會將薪金投放在社會抗疫工作,以及支援社會運動。民主黨涂謹申說,目前仍在商討中,不介意將部分薪金捐贈有需要人士。

公民黨黨魁楊嶽橋表示,傾向以捐出薪酬的形式處理,首要捐助目標是黃色經濟圈,現時未有具體詳情,而捐助金額則以薪金一成為基礎。

資訊科技界莫乃光指,目前民主派正商討做法,自己「無咩所謂」,但有議員認為若減薪後,將該筆款項撥歸庫房沒有意義,他會視乎民主派取向作決定。教育界葉建源稱,是否減薪是全體立法會議員的事,需要與其他立法會議員商討。議會陣線議員毛孟靜說,捐錢予她認為真正做新聞的傳媒機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