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华盛顿9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川普政府正推动赶在下个月让全国大部分复工、松绑防疫措施,让卫生专家忧心如焚,深怕美国若在疫情真正平息前贸然恢复社会正常,恐使疫情卷土重来。

华盛顿邮报引述知情人士披露,忧心经济正萎靡的川普在闭门会议里,寻求5月1日前恢复美国商业活动的方案。

知情人士说,在与外部顾问通电话时,川普甚至动念本月底前就重新让美国大部分地区复工,月底是目前联邦政府下达的扩大社交距离与居家限制令的期限;川普还会盯著失业与股市数据,嚷嚷著任内声望与连任选情益发危急。

路透社报导,川普政府最高层经济官员今天指出,他们认为美国经济可能在5月重启企业正常营运,尽管此时卫生专家强调仍应继续维持社交距离措施防疫。

虽然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武汉肺炎)在美国致死率持续攀高,但财长梅努钦(Steven Mnuchin)和白宫经济顾问柯德洛(Larry Kudlow)的说法显示,美国将重新推动经济活动加速复苏。

梅努钦接受商业新闻频道CNBC访问,被问到川普会否5月开始复工时回答「会的。」

梅努钦还说:「一但总统觉得医疗议题已平和,我们将让一切所需到位,得以让美国的企业和劳工在复工时,具备所需的物流与人流。」

柯德洛则在福斯财经新闻网(Fox Business Network)受访指出,美国经济在未来1或2个月,应能依「滚动情况」重新运作。

对于太快让大量人口重回工作岗位一事,卫生官员和部分经济学家多持保留态度。白宫所参考的一项预测疫情蔓延模型假设,以目前实施的社交距离措施,也要到至5月底才能减缓疫情扩散。

联邦准备理事会(Fed)主席鲍尔(Jerome Powell)今天说:「我们需有一套计划,全国性(计划)的,以重启经济运作。虽然我们都想尽快复工,但我们也都想避免错误发生,以免到时前功尽弃。」

白宫防疫团队内最高的传染病防治专家佛奇(Anthony Fauci)博士今天也说,人们持续待在家中是很重要的事。

路透社统计,美国在这波冠状病毒疾病疫情已有超过1万6300例病死,官方忧心病死人数恐还要更高。(译者:徐睿承/核稿:陈亦伟)109041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