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部设于加州圣地牙哥的台湾 AI(人工智慧)新创耐能智慧(Kneron)日前宣布聘请前台北高通公司工程主管陈俊宇(Davis Chen)担任工程副总裁(Vice President of Engineering),他将与前金蝶软件的首席架构师、现于耐能智慧担任架构长的袁红岗搭配,领导工程团队研发最新的 Edge AI 技术及 Edge AI net 平台。

除了新增生力军之外,耐能智慧创办人暨执行长刘峻诚(Albert Liu)也透露,今(2020)年第二季将会对外宣布其高规格的第二款 AI 晶片——KL720 正式商用化,且目前已获得韩国某一线大厂的批量订单。

耐能智慧创办人暨执行长刘峻诚(Albert Liu)

今(2020)年一月才获香港首富李嘉诚旗下维港投资(Horizons Ventures)领投4,000万美元(约新台币12亿元)的 A2 轮募资的耐能智慧,上个月(3月)也才方入选世界知名创投研究机构 CB Insights 严选 2020 年全球百大 AI 新创公司。在过去三个月内也继续马不停蹄,为了因应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耐能更使用现有技术,研发出一套能够量体温与人脸辨识的产品。

延伸阅读:李嘉诚也看好AI!新创耐能获12亿元A2轮募资,投资者大有来头

让不连云端的装置互相沟通,Edge AI Net是关键!

「我们希望成为不只在做 AI 晶片的公司。」刘峻诚提到,即将商业化的第二款 AI 晶片 KL720 比第一款 KL520 多加了 WIFI 和一个 DSP(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数位讯号处理),因此它除了自己是一个智慧装置外,亦可以与其他设备相互沟通,「520 里面有两个 CPU 和 两个 NPU,但它会受限於单一 IoT 设备。」刘峻诚补充道,相比于第一代晶片,第二代可以运用的场景明显变多,如智慧安防、与车相关的应用,只要加装 WIFI 便可使设备与设备之间相连

即将商业化的第二款 AI 晶片 KL720 比第一款 KL520 多加了 WIFI 和一个 DSP(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数位讯号处理)。

创办人刘峻诚分享,耐能智慧致力降低「终端物联网产品」的技术门槛,使物联网装置不需连上云端,可透过晶片自主学习,此种边缘运算的模式比起云端运算来得具有安全性,使用者无需担心资料上云后外泄,却可以达到与云端学习相同的效果。

为了让「端」与「端」的讯息能够连结再一起,耐能智慧祭出 Edge AI Net 作为联结装置的媒介,即便不是使用耐能 AI 晶片的其他物联网方案也可以于平台上对接。刘峻诚补充,Edge AI Net 解决方案能使得物联网不只能在「云端」上发生,而是可以让个别装置拥有智慧的小脑袋,同时达到彼此沟通的目的。

打造真正的「多啦 A 梦」,耐能网罗高通人才带领技术团队打造全新产品

「Edge AI Net 就像是晶片与晶片之间的协定。假如你今天跟老婆吵架了,可以透过装有 Edge AI 方案的手机里看到我家外头的监视器画面,并知道家里的车已经驶进车客,GPS 会告诉我:老婆接近了要锁上智慧门锁。」刘峻诚举出生活化且逗趣的例子。

大家熟知的 AIoT 比较像是云上的 AI 将所有装置全都连结再一起,而终端运算的 AI 运用,更像是多啦 A 梦或是瓦力这样的机器人,他们可以接收人类的指令,终端装置本身就有辨别与沟通的能力。「也就是能在自己家里就产生子网路,这个子网路可以保障你的安全,点单的来说:Google、Amazon 不会知道你做了什么, Camera 拍摄出的影像也不是 relate on 云上的超级电脑去计算,设备自己会思考。」刘峻诚提到,多啦 A 梦知道大雄会考零分,但不会把这个讯息传到云上,所以 Google 不会知道大雄考零分的秘密。

终端运算的 AI 运用,更像是多啦 A 梦或是瓦力这样的机器人,他们可以与人类沟通,终端装置本身就有辨别与沟通的能力。

为了使边缘 AI 的解决方案落实在各种 AIoT 设备如:智慧门铃、门锁、IP 摄影机等智慧家居中,耐能智慧网罗过去于台北高通担任工程主管陈俊宇,他将带领工程团队创建 Edge AI Net 平台。陈俊宇表示:「我之所以加入 Kneron,不仅是因为它是将 AI 设备解决方案商业化的先行者,也因为我相信 Edge AI Net 所能带来的价值,我希望能参与实践,使 AI 从云端迁移到日常设备。」

疫情是危机也是转机:温感设备意外获得好评

近期,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耐能智慧于美国的公司也采远距工作,问及此次疫情对于公司是否造成影响,创办人刘峻诚答道:「我们有危机也有转机,因为此次疫情,多做了温感模组,需求突然变很大。」

由于疫情的关系,人员进出管理成为重要课题,耐能开发的 AI 晶片可被用于语音和人脸辨识和保全系统,因此因应此次疫情,耐能研发出一套能够量体温与人脸辨识的产品,能够这么迅速研发新功能,也仰赖耐能所开发的晶片特性,也就是所谓「可重组式人工智慧神经网路技术」,此晶片可以根据不同任务进行重组,在减少运算复杂度的情况下,在不同的模型上使用。

「我们的 AI 晶片可以同时处理很多不同的讯号来源,透过红外线感测器,就算是带口罩也能做人脸辨识。」刘峻诚提到,在公司或是大楼门口放置这样的机器,企业或是保全人员就能确实掌握进出入人口状况,还能抓到是否发烧,对此新的尝试,刘峻诚还不吝啬分享:「这次疫情确实为这个产线增加了机会,人脸识别更可以推广出去。」目前,中国、美国、韩国已有相关单位购买这组温感设备,做为门禁与防疫使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