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电影剪接指导、监制廖庆松(廖桑)、剪接指导高鸣晟近日上主持人郑伟柏与玛丽的MOMO综合台节目「E!Studio艺镜到底」分享剪接工作幕后点滴。廖庆松分享「镜头是个非常大的显微镜」,光看毛片就能发现导演和女主角谈恋爱,笑说:「女主角都长拍、男主角几个镜头话讲完就卡了,光看长度就知道了,或是女主角长篇大论、男主角只有一个反应,这个也怪。」高鸣晟也认同笑说:「就像办公室在搞暧昧,大家都看得出来。」玛丽直呼:「好多神秘秘密在电影细节里,真正要封口的是剪接师!」

剪接赋予电影生命和灵魂,不仅能调配结构更帮助剧情和演员去芜存菁,将最好的表演呈现给观众,廖庆松曾把配角剪到最后变成金马奖男主角,他透露,「悲情城市」陈松勇当初报名没有报男主角,「他的戏都放在最重要的节点,去收他前面的情绪,所以大家会觉得他演得很好,他有一半以上的戏被我拿掉。」

高鸣晟也表示:「剪接是电影和观众之间的媒人,让两个人互相看对眼。」他以剪接的「麻醉风暴」为例,「如果我是一个女生要怎么喜欢上黄健玮,他要对我做什么事才能感动我?我从诸多剪接细节强调他这一面。」

谈及剪接指导工作的孤独感,廖庆松回忆,当年公司嫌杨德昌「海滩的一天」长度太长,但杨德昌直喊「我不会剪」就离开,廖庆松说:「就剩下我一个人,重点是我也不会剪, 我就跑到外面,看著月亮流眼泪。」他还曾经有段时间早上剪杨德昌「恐怖份子」、晚上侯孝贤「恋恋风尘」,两位导演风格迥异让他超错乱。

高鸣晟则说:「剪接要对电影做全面性调整,但只不过是两百多人剧组里面其中一人而已,可能连导演都不知道我在第一个版本做什么努力。」高鸣晟当时觉得很多人想当导演、摄影师,认为剪接应该是「蓝海」而投身其中,廖庆松直喊:「不是蓝海,是苦海。」

该集节目将于4月10日下午5点30分于MOMO综合台播出,并于「E!Studio艺镜到底」社群平台同步上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