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央气象局气象预报中心主任吴德荣说,今晨各地云量少,东半部海面有零散云层;仅花、东有零星微量降雨。空气虽略回暖,但因云少、有较强的「辐射冷却」作用,低温不升反降。清晨各区平地最低气温:北部13度、中部15度、南部16度、东部14度。台北市16度。

(取自气象局网站)

气象专家吴德荣在「三立准气象·老大泄天机」专栏指出,欧洲中期预报中心(ECMWF)模式模拟显示,今天至明天白天,天气回暖,各地晴时多云,仅东半部偶有零星降雨的机率;白天北舒适南微热、早晚凉。今日各地气温:北部13至26度、中部15至29度、南部16至31度、东部14至29度。

他说,最新模式模拟显示,明傍晚起锋面接近,中部以北转成有局部阵雨或雷雨的天气,雨势较大、应注意。下周(12)日锋面南下,中部以北有雨,南部亦有局部短暂阵雨的机率;强冷空气紧接南下,愈晚愈冷,午后逐渐转干。下周一、二(13、14日)干燥稳定的「大陆冷气团」笼罩,各地晴朗无云。

下周一晨,北台湾平地最低气温,约降至11度左右;下周一晚及周二晨,因强「辐射冷却」加成,中部以北平地最低气温,更将降至10度上下(不排除有短暂触及「强烈大陆冷气团」定义〔气象局≦12度〕之机率)。但也因天气晴朗,白天阳光加热、高温明显回升,感觉没那么冷;不过,还是要注意保暖,尤其早晚。

吴德荣也说,下周三、四(15、16日)冷空气逐日减弱、气温逐日回升,各地晴朗稳定、白天舒适微热、早晚凉,日夜温差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