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中央重磅發文,完善股票市場基礎制度!發行、交易、退市、分紅都有涉及,來看十大關鍵定調

  來源:券商中國

  重磅文件發佈,涉及多項資本市場內容。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的意見》(簡稱《意見》)4月9日正式公佈,這是中央第一份關於要素市場化配置的文件,其中提到要推進資本要素市場化配置,具體包括完善股票市場基礎制度,加快發展債券市場,增加有效金融服務供給,主動有序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等四方面內容。

  具體來看,關鍵表述有:

  1、制定出臺完善股票市場基礎制度的意見。

  2、堅持市場化、法治化改革方向,改革完善股票市場發行、交易、退市等制度。

  3、鼓勵和引導上市公司現金分紅。

  4、完善投資者保護制度,推動完善具有中國特色的證券民事訴訟制度。

  5、完善主板、科創板、中小企業板、創業板和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新三板)市場建設。

  6、穩步擴大債券市場規模,豐富債券市場品種,推進債券市場互聯互通。

  7、統一公司信用類債券信息披露標準,完善債券違約處置機制。

  8、健全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

  9、逐步推進證券、基金行業對內對外雙向開放,有序推進期貨市場對外開放。

  10、逐步放寬外資金融機構准入條件,推進境內金融機構參與國際金融市場交易。1看點一:出臺股票市場基礎制度的意見

  《意見》指出要推進資本要素市場化配置,完善股票市場基礎制度,制定出臺完善股票市場基礎制度的意見。

  完善要素市場化配置是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市場體系的內在要求,是新時代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重要內容。《意見》出臺,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四中全會的重要舉措。

  這和4月7日金融委會議中定調內容一致,會議表示,要發揮好資本市場的樞紐作用,不斷強化基礎性制度建設,堅決打擊各種造假和欺詐行為,放鬆和取消不適應發展需要的管制,提升市場活躍度。

  就「推進資本要素市場化配置」,中泰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認為,這和「放鬆和取消不適應發展需要的管制」相對應,就是要通過市場化、法治化的改革,讓不適宜市場發展的規章制度退出,讓市場發揮好資源配置的作用,改善市場環境。

  今年以來,資本市場基礎制度建設方面推進積極,證監會明確了再融資戰略投資者的認定,發佈了科創板科創屬性評價指標體系,根據新證券法集中「打包」修改證券期貨規章、規範性文件。證監會副主席李超日前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表示,證監會將按照已公佈的資本市場改革12項重點工作,包括推進註冊制改革、提升上市公司質量、改進和強化中介機構服務質量、保護投資者權益、創造更加有利於中長期資金入市的環境等,繼續加大推進力度,努力打造一個規範、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

  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曾剛表示,3月1日實施的新證券法,夯實了資本市場發展的法定基礎,首要的就是要完善基礎制度建設,營造適合市場參與各方發展的環境基礎,讓市場發揮作用,對於造假的、欺詐發行的要加大打擊力度,通過法律、行政等方式極大的約束違法違規者,震懾踩紅線的人。同時,還要適度擴大機構投資者的隊伍,優化投資者結構,吸引長期資金入市,讓資本市場的基本環境得到改善,發揮好樞紐作用。

  可以預期,有關於完善股票市場基礎制度的政策將出爐。

  2看點二:改革完善股票市場發行、交易、退市等制度

  要完善股票市場基礎制度,發行、交易、退市等規則備受關注。

  今年以來,證監會繼續保持股票首發(IPO)的常態化,落實修訂後的再融資制度,提升包容性。今年前兩個月,交易所市場股票、債券合計融資約1.3萬億元。其中,IPO完成發行38家,募資724億元,再融資901億元;交易所債券市場發行1.1萬億元,同比增長30%。

  在退市方面,這幾年來,A股市場的上市公司退市速度有所加快,退市方式也呈現出多樣化。一些不適合交易所市場的上市公司離開了A股。統計顯示,2019年滬深兩市共有18家公司退市,9家為強制退市,退市原因包括財務指標不達標、連續20個交易日股價低於面值等;8家是通過重組方式退市;1家為通過股東大會決議主動退市。

  一位券商的投行人士表示,證券法規定了新股發行註冊制,註冊制下審核部門不會對公司本身投資價值進行判斷,而是看公司是否符合發行條件、上報的材料是不是完備,信息披露是不是健全,讓市場來判斷這個公司應該是多少發行價,而不是進行人為的窗口指導,這樣新股發行更加市場化,更能反映市場買賣雙方的意願,有利於推動一些科創企業、一些新的經濟實體在A股市場上市。

  「科創板的設立是註冊制的試驗田,未來會根據市場的情況,逐步將註冊制推廣到創業板、新三板、中小板乃至主板,從而全面推行註冊制。」該人士表示,在推行註冊制的同時,一定要完善退市制度,有進有退,纔能夠實現優勝劣汰,把差的公司及時淘汰出市場,一方面會讓好的公司留在市場上,市場上的一些垃圾股直接退市。另外一方面讓股市始終和經濟保持一致,因為經濟在不斷變化、轉型,新的符合轉型要求的企業就可以通過IPO上市,被淘汰的一些行業,已經不適應新的經濟形勢的企業就要退市,這樣股市就可以始終反映經濟發展變化。

  3看點三:鼓勵和引導上市公司現金分紅

  《意見》明確,鼓勵和引導上市公司現金分紅。

  分紅是上市公司回報投資者的一種重要方式,現金分紅制度亦是資本市場的一項基礎性制度。近年來,隨著監管層多項舉措的積極引導,上市公司分紅率逐步提升。

  證監會數據顯示,A股股息率已經從2014年的1.8%增加到2018年的2.4%,與美國標普500、道瓊斯工業指數大體相當。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以4月1日收盤價來計算,上述571家公司中,有101家股息率超過3%,31家股息率超過5%,南鋼股份以9.68%的股息率位居首位。

  從分紅金額來看,有18家上市公司分紅金額超過百億元,10家超過200億元。其中,中行、農行、工行、建行、交行和招行6家銀行合計分紅約3472億元。另外,中國神華、中國平安、中國石化和中國人壽現金分紅金額也超200億元。

  銀河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劉鋒表示,股東投資上市公司獲取收益的方式主要有兩種,一種是持股獲得分紅,一種是通過股票交易獲得資本利得即價差收入。所以,分紅是股東獲得投資收益的一種非常重要的方式。近幾年,隨著監管層的引導,上市公司分紅情況有所好轉,分紅的上市公司數量和股息率均有所提升。另外,新證券法增加了對上市公司分紅的規定,從政策上強化了分紅的透明度,可以防止分紅過程被大股東控制,以後上市公司分紅需要遵循公司的章程和程序進行,公司的分紅行為會越來越規範,也會越來越穩定。

  4看點四:推動完善具有中國特色的證券民事訴訟制度

  投資者保護是資本市場的長久命題,《意見》指出,要完善投資者保護制度,推動完善具有中國特色的證券民事訴訟制度。

  新修訂的證券法在「投資者保護」專章對集體訴訟作了相應的制度安排,激活了民事訴訟法上的代表人訴訟制度。證監會曾多次強調要推動建立證券集體訴訟制度,但由於缺乏具體的實施細則,一直未能很好落實。在我國,中小投資者尋求民事救濟並非易事,一方面,現階段我國證券訴訟的難點在於,大量的案件即使原告眾多,也是一人一案,排除了集體訴訟形式,導致案件數量多而佔用大量司法資源但投資者所獲賠償金額卻很小的局面。另一方面,投資者因維權成本高、手續複雜也存在厭訴情緒,投資者更多被動依賴行政監管保護自身利益。沒有力法律支持的情況下,上市公司違法成本低,懲罰力度過輕,造成中小投資者利益得不到有效保護。

  我國近日發佈的代表人訴訟機制具備了集體訴訟的性質,是證券集體訴訟的關鍵環節。也就是說,代表人一個官司打贏,那麼所有其他的投資人都可以獲得賠償,不用重複訴訟。可以預見,未來上市企業造假成本將大幅度升高。曾剛表示,一方面,要面臨監管機構的處罰,處罰金額大大提升。另一方面,由於信息披露上面的欺詐行為,實際控制人和上市公司需要被集體訴訟,奉「賠」到底。這實際上意味著投資者維權成本和維權難度的降低,發行人和承銷商違規成本上升了,並且具有極大的威懾力,無疑是保護投資者擁有法律支持的重大舉措。也有助於打擊證券市場重內幕交易、虛假信息、操縱市場等違法違規行為,遏制資本市場亂象,助推資本市場健康有序發展。

  5看點五:健全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

  《意見》指出,要健全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完善主板、科創板、中小企業板、創業板和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新三板)市場建設。

  證監會多次表示,要繼續推進科創板制度創新,堅守科創板定位,鼓勵更多的硬科技企業上市,同時推進創業板改革並試點註冊制。推動新三板改革平穩落地,協調推進公開發行、投資者適當性等制度創新。

  目前,新三板正在進行全面深化改革,多項關鍵改革舉措落地。新三板是多層次資本市場服務中小企業的重要平臺,其作為公開市場、場內市場、獨立市場,與滬深交易所錯位發展,共同打造制度多元、功能互補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

  另外,創業板改革也在醞釀中,證監會副主席李超近日在國新辦發佈會上表示,創業板改革已經做了研究和論證,在一定範圍內徵求了意見,會抓好創業板註冊制改革主線,同時在發行、上市、信息披露和退市等基礎制度方面也會做出安排,相關工作正在有序推進。

  中金公司發佈研報表示,當前註冊制改革環境已相對成熟,一系列配套措施有序出臺,創業板將成為註冊制改革首站,市場優勝劣汰將催生一批優質新興企業並增強白馬龍頭效應,新興產業、頭部企業及券商龍頭將最為受益於制度紅利。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