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起,須檢疫者入住檢疫中心十天,回家觀察四天。 

【星島日報報道】(星島日報報道)現時所有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均需入住檢疫中心十四日,惟衞生防護中心昨表示,因檢疫中心使用率一直維持在較高水平,明日(本週六)起將逐步安排檢疫人士僅入住中心十天,餘下四天返回家居繼續接受檢疫。政府專家顧問團之一、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大部分患者也在潛伏期內二至七日發病,在檢疫十日回家時已是十分安全。

目前政府共有四間檢疫中心共可提供約一千七百個單位,而截至昨日早上使用率已達七成。衞生防護中心表示,各檢疫中心會於本週六起逐步安排檢疫人士由入住十四日,縮短至十天,餘下四天返回家居繼續接受檢疫。而有關受檢疫人士在離開檢疫中心前均須進行新冠病毒測試,若結果呈陰性,並經過醫護人員評估其健康狀況及其他相關因素,認為適合於餘下四天在家中繼續接受檢疫,才會作出相關安排,而相關人士在家居檢疫期間均須佩戴電子手環。

現時本港有部分確診個案均在臨離開檢疫中心前被發現對病毒呈陽性,許樹昌指出,相關個案數量極少數,大部分患者均在潛伏期內二至七日發病,「有七成五的人都在二至七日內發病」,相信在檢疫十日回家時已是十分安全。他又指,措施推行後,將會在患者潛伏期的第八日為其進行病毒檢測,較以往早四日,而即使其結果呈陰性,如家居環境不合乎作家居檢疫,亦不會讓其離開檢疫中心,「如果住劏房一定不能,要有自己的房,最好有自己的廁所。」

新冠肺炎疫情至今已近三個月,醫管局主席範鴻齡昨發表網誌指,隨着對抗疫情進入持久戰,醫管局需要在可行情況下逐步恢復應對疫情以外的其他服務,繼續照顧整體市民的健康。另外,醫管局也在制定各項應變措施,包括加強化驗能力,增加社區處理康復者的隔離設施,讓醫療資源可以更集中處理有需要的病人,並制定備用方案,以應對較嚴重社區感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