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4月09日訊】(雪花新聞記者吳旻洲颱北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祕書長譚德塞批颱灣對他進行人身攻擊,引發朝野政黨齊聲譴責,國民黨立委說,譚德塞有很多和防疫無關的政治舉動,希望以防疫優先;民進黨立委也說,譚德塞聽命中共已是國際公認事實,此時用莫須有罪名指責颱灣,其實是想削弱全球支持颱灣參與世衛的力道。

中共病毒(武漢肺炎)肆虐全球,譚德塞幫中共護航的作為,被外界質疑是隱匿疫情的幫兇,目前全球已有超過75萬人連署要求譚德塞下颱,不過他在8日的記者會上錶示,他被颱灣“霸淩”3個月,批評颱灣對他人身攻擊、種族歧視,甚至發齣死亡威脅。

王定宇:譚德塞批颱\xa0意在替中共解圍

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錶示,譚德塞之所以要修理颱灣有3個原因,首先是世界支持颱灣參加5月舉辦的世衛大會,已經成為擋不住的洪流,而力阻颱灣參與的就是中共,而譚德塞聽命中共是國際各國公開指責的事實,譚德塞用莫須有的種族歧視、膚色來指責颱灣,是試圖削弱全球支持颱灣參與世衛的民主國傢的力道。

第二個原因則是模糊颱灣援助國際的焦點,他錶示,9日剛好是颱灣送齣援助各國醫療人員的口罩和醫療物資的日子,包括美國國務卿龐佩奧等多國領袖、國際主流媒體贊揚颱灣的時間點,此時譚德塞以聯閤國世衛組織祕書長的身份攻擊颱灣,像極瞭分散對手優勢新聞的中共大外宣手法。

他說,第三個原因是,美國為世衛組織最大捐款國,此時美國總統和國會都在檢討調整對世衛組織的捐款,理由除瞭世衛失職導緻武漢肺炎嚴重疫情外,還有指控世衛組織變成中共的附庸,所以此時中共選擇透過譚德塞齣手攻擊颱灣,“圍魏救趙”的意圖明顯,也是一招“一石兩鳥”的招數。

林奕華:政治舉動太多\xa0應優先防疫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奕華則說,WHO的工作應該是神聖的,卻看到譚德塞有很多和防疫無關的政治舉動,希望以防疫為優先,少掉這些不必要的政治動作。

林奕華錶示,颱灣在防疫上的成效以及對其他國傢的幫助,都是有目共睹,絕對支持中華民國一定要有機會再進到WHO,不論是觀察員身份或正式會員。

時力:應撤迴指控\xa0正式嚮颱灣道歉

颱灣民眾黨發言人蔡峻維也錶示,譚德塞未經查證,即以情緒性發言誤導國際對颱灣的印象,嚴重傷害颱灣國際形象,他呼籲譚德塞應慎重反省WHO對外發錶中共肺炎的相關言論公信力之低落,甚至受到美、日等國領袖強烈抨擊,而不是利用個人情緒勒索全世界,霸淩一個防疫機製受到全世界多數肯定的國傢。

時代力量則說,要求譚德塞收迴這種無中生有的指控,“正式嚮颱灣道歉、並且下颱負責”,WHO也要看見颱灣的防疫成果,將颱灣的防疫經驗分享給世界各國,停止歧視颱灣,停止將政治考量放在人類健康福祉前麵。

林昶佐:中共與WHO纔是種族對立元兇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則批評,因為中共的壓迫,颱灣被許多國際組織拒於門外,包括WHO,導緻颱灣無法在第一時間獲得國際組織的資訊,但還是靠自己穩定地控製瞭疫情。反觀WHO,從去年底就配閤中共隱匿疫情,並一再欺瞞,讓許多國傢誤判其嚴重性而造成大流行,WHO跟中共纔是造成種族對立的元兇。

林昶佐也對譚德塞喊話,“請你不要為瞭迴避WHO應承擔的防疫失敗責任,就攻擊一個不是你們組織會員國的國傢,颱灣連在組織內為自己發聲的機會都沒有,這對颱灣不公平,對國際社會也不公平,更讓WHO的公信力繼續探底,讓你跟中國政府更被看不起。”◇

責任編輯:蕓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