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蔗是祭神的上好供品。(圖/翻攝自臺中廣天宮財神開基祖廟臉書專頁)

臺灣位於亞熱帶,出產的水果品質之高世界知名,自古以來臺灣民間就有以水果祭神的習俗,雖然有看法認為某些水果不能拜,但其實禁忌並不多。在眾多水果之中,甘蔗是一個特殊的存在,因為它被視為祭神的上好供品。


甘蔗在臺灣史上扮演重要角色,自從日治時期大量生產以來,能提煉出好品質砂糖的甘蔗就是重要的經濟農作物,與臺灣的稻米並列兩大重要農作物,因而有「米糖相剋」之說。


甘蔗是祭神的上好供品。(圖/翻攝自臺中廣天宮財神開基祖廟臉書專頁)


如此重要且甜美的水果,自然也列入祭神祭祖的供品之中,無論是在四果、五果之中,甘蔗都是不可或缺的供品,有時還會單獨列為一個祭神的品項,例如在祭拜天公時,就會單獨將甘蔗放在供桌旁,由此可見甘蔗的特殊性。在臺灣的傳統婚禮中,女方在出嫁時會準備一對有頭有尾的甘蔗進到男方家,象徵這對新人未來的日子能有頭有尾且甜如甘蔗。除夕與過年時則會將甘蔗削好並切塊用以拜神拜祖先,祈求新年事事如意,甜日子比苦日子多。


會有這種習俗其實很好理解,因為甘蔗是甜美的水果,又是經濟作物,本身就是財富與美好的象徵,再加上甘蔗的外表有節,又帶有節節高升的意涵。將甜美與節節高升融合,又有了財富節節高升的意義。


臺灣是個物產豐富的寶地,家家戶戶在祭神祭祖時都會拿出最好的物品,甘蔗又因為與臺灣的經濟發展史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因此更為被重視。而每一次的祭祀其實都是在提醒大家要有感恩的心,感謝天地眾神與祖先的庇佑,讓我們能歲月靜好。(編輯:黃彥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