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记者尹俊杰纽约9日专电)美国就业市场在武汉肺炎肆虐下崩坏,最新数据显示,上周660万人初次申请失业给付,3周来累计超过1600万人。民众生计出现问题,连带危及占美国经济约7成的消费支出。

美国劳工部今天公布,截至4日当周,全美660.6万人初次申请失业给付;前一周数值经上修后达686.7万人,为1967年采用季节调整数据方式以来最高水准。向来平缓的4周移动平均线从266.6万人冲上426.5万人。

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武汉肺炎)疫情升温,全美多地3月中旬起陆续推行居家防疫措施,大量商家停业,以减薪、裁员或放无薪假度过难关。随著经济大规模停摆,美国就业人口连续成长113个月的史上最长扩张期划下句点。

疫情前后的美国就业市场有天壤之别。3月中旬前,全美每周仅20多万人初次申请失业给付;过去3周,失业给付申请总数暴增到1678万人,远超过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后经济衰退期累积多月的水准。

劳工部数据显示,截至3月28日当周,全美745.5万人接受失业救济,较前一周暴增439.6万人,超越2009年5月以663.5万人写下的纪录。

美国3月失业率从半世纪低点3.5%升至4.4%,但数据汇整时经济尚未大规模停摆,无法完整反映失业潮严重程度。前联邦准备理事会(Fed)主席叶伦(Janet Yellen)认为,美国失业率可能已达13%,第2季经济折合年率估计萎缩至少30%。

美国经济短期内不易恢复正常,难以判断失业给付申请人数何时达到高峰。但经济学家普遍预期,未来几周仍会出现数百万人的数字。

原因之一是联邦政府2兆美元经济援助方案扩大失业给付范围,纳入独立承包与自雇经营人士。此外,由于失业人数激增,塞爆各州劳工机关网站与电话线,工作人员仍在消化来不及处理的案件,这些都可能反映在未来几周的数据上。

叶伦警告,经济停摆如能早日结束,企业或许会找回疫情期间暂停聘用的员工;停摆时间一旦拉长,企业宁可省钱度日,这些员工就愈难挽回工作。

联准会为减轻疫情对经济的冲击,3月将基准利率降至趋近于零、无上限收购美国公债等资产,并于今天公布上看2.3兆美元的贷款计划详情,运用美国国会授权财政部提供的资金支援各州、城市与中小企业,并首度将投资评等较差的公司债券纳入收购范围。

联准会主席鲍尔(Jerome Powell)在声明中说,美国当务之急是解决公共卫生危机、照顾患者、防止病毒进一步扩散,「联准会扮演的角色是在经济活动受限期间尽力纾困并带来稳定,我们今日的行动将有助日后经济尽可能强力复苏」。(编辑:冯昭)109040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