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记者何宏儒安卡拉9日专电)土耳其政府计划立法禁止企业解雇员工,为期3个月,借以保护缺乏就业安全保障的民众,并且降低武汉肺炎疫情对经济造成的伤害。

俗称武汉肺炎的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在土耳其的疫情日益严峻。「自由日报」(Hurriyet Daily News)报导,执政的正义发展党(AKP)研拟一项综合法案,盼缓解大规模防疫措施对经济和民生造成的冲击。据草案内容,总统艾尔段(Recep Tayyip Erdogan)将获授权,得延长禁止解雇期至6个月。

草案经与劳团和工商团体代表交换意见后就会送入国会展开立法。

土耳其NTV电视台引述法案草案报导,政府将禁止企业解雇劳工3个月,并且对3月15日以后失业但又不符合失业救济条件者提供39.24里拉(约5.8美元)的日薪。

政府已宣布,受到疫情冲击产业的劳工60%月薪由政府补贴,国营银行则对企业提供贷款,以期在疫情蔓延之际维持受雇劳工数稳定。

土耳其去年失业率为13.7%,较发生里拉危机的2018年高出2.7个百分点。经济学家预测,武汉肺炎疫情可能导致失业率进一步攀升。(编辑:林憬屏)109040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