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TVBS

國建署引用國外一篇研究指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人,如果再罹患新冠肺炎,病死率是10.5%,糖尿病患者罹病致死率也有7.3%,有醫師認為,是因為慢性病患者抵抗力差導致,這樣的報告結果也和目前臺灣5死病例相吻合。


防疫期間,糖尿病患者還是得定時回到醫院診所看診,只是就擔心疫情傳染風險,全程口罩戴緊緊。


糖尿病醫師遊淨惠vs.病患:「糖尿病算是慢性病,所以平常好好控制我們的血糖,其實就比較不擔心自己的免疫力。」


醫師也特別叮嚀,因為糖尿病患者,是這回新冠肺炎中的重症高危險羣,平常不只防疫措施要做好,還有醫師認為,最好少出門。


糖尿病診所醫師林瑞祥:「盡量避免跟外面的人接觸,在家裡安安靜靜,這樣比較感染的機會就減少。」


圖/TVBS

88歲的林瑞祥醫師,將胰島素使用引進臺灣,在醫界被稱為臺灣糖尿病之父,他說兩年前國外就有研究,糖尿病患者抵抗力低,本來就很容易受到病毒傳染,更應該好好保護自己。


糖尿病診所醫師林瑞祥:「胰島素不夠,就說血糖控制的不好的病人,白血球就變得比較笨,就很懶的動細菌也不喫,那這樣我們抵抗力就沒有了,那我們一感染就嚴重。」


林瑞祥醫師說,糖尿病血糖高,身體沒辦法跟病菌戰鬥,才最最危險,所以像是林醫師的診所,為了保護糖尿病患者,進入診所的把關也做的更確實。


診所員工vs.病患:「幫你手部消毒一下,手心手背幫我搓揉,還有指縫指尖,好的麻煩幫我填個旅遊史。」


除了戴口罩才能入內,量體溫各項接觸史出國史,也要在門口就先做好確認,因為不少回國的人也可能有糖尿病,需要回來拿藥回診,所以這些詢問更不能馬虎。


記者羅鼎傑:「國健署引用了中國大陸的一項研究分析,發現如果你是罹患心血管疾病,再得到新冠肺炎,病死率大概是10.5%,如果是糖尿病的話病死率大概是7.3%,還有慢性呼吸道疾病大概是6.3%,高血壓則是6%,這一些病例都比總體的病死率2.3%,還要來的高。」


圖/TVBS

翻開臺灣目前五名,新冠肺炎確診個案來看,第19例白牌車司機,62歲有糖尿病史;第27例80歲男性,有糖尿病高血壓腎臟病史;第34例50多歲女性,也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史;第108例40多歲導遊,體重過重心血管疾病史;還有第170例60多歲男性有癌症史。


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峯:「年紀大都是一個重症的一個患者,的高風險族羣,所以重症的人死亡率會比較高,此外如果你本身的共病症慢性病多,當然在這個感染過程中,都是死亡率比較高的風險族羣。」


也有外媒報導,義大利衛生局研究發現,義大利新冠肺炎病故者99%有慢性病,另外高齡、體重過重風險也大,只是醫師透過數據還發現,男性似乎確診的機會又比女性高。


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峯:「幾乎所有的感染症,都是男生死亡率高於女性。我們臺灣的本土資料,(確診)的年齡性別高峯,為什麼最高峯是20幾歲,然後女生大於男生,這其實都跟國外資料是相反的,為什麼會這樣,就是因為我們族羣大部分是以境外移入為主。」


國健署也憂心現在是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的高發季節,血壓控管更要好好落實,避免慢性疾病惹上身,但只要配合醫師治療,把身體機能控制好,再確實做好防疫,還是不必過度恐慌。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

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