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靜和,最具傳奇色彩的南韓女子運動員,首枚奧運會女雙金牌得主,世錦賽女單、女雙、女團、混雙大滿貫,為南韓乒壇創造了一系列前無古人,也許也很難再有來者的輝煌紀錄。國際乒聯帶您回顧玄靜和的傳奇職業生涯。

  玄靜和,1969年出生於南韓釜山。右手直板生膠快攻打法,正手速度快、力量大、殺傷力極高。配合優秀的步法和多變的線路,她可以全臺使用單面正手進攻,給對手造成極大壓力。這種別具一格的打法讓玄靜和在上個世紀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大方異彩,以一己之力多次打破中國女乒的壟斷地位,創造南韓女子乒壇的巔峯傳奇。

  玄靜和傳奇生涯的起步始於1986年的亞運會。當時,出道不久的她宛如橫空出世一般,在女團決賽中一人獨得兩分,幫助南韓隊從中國隊手中搶走女團冠軍,爆出當屆賽事的最大冷門。一年之後的1987年,玄靜和獻出職業生涯世錦賽首戰。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初生牛犢不怕虎的她再度聚焦世界乒壇的目光,與搭檔梁英子戰勝中國組合戴麗麗/李惠芬奪得女雙冠軍,正式開啟世錦賽大滿貫的第一步。

  1988年漢城,這是乒乓球首次被列入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本土作戰的玄靜和/梁英子在決賽擊敗中國搭檔焦誌敏/陳靜,摘下歷史上首枚奧運女雙金牌。1989年杜特蒙德世乒賽,玄靜和女團、女單、混雙三線作戰,其中混雙賽場搭檔劉南奎摘金,女團拿下銀牌,女單以季軍收官。三枚沉甸甸的獎牌再度詮釋了玄靜和的實力和全面,而這時的她也僅有20歲。

  時間來到1991年,第41屆世乒賽在日本千葉舉行。玄靜和率領韓朝聯隊一路進軍,與衛冕冠軍中國隊在決賽中展開直接對話。作為球隊頭號主力出戰的玄靜和贏下對高軍的關鍵一役,最終,韓朝聯隊以3比2險勝奪冠,打破了中國女隊對考比倫杯長達16年的壟斷。韓朝聯隊的這段夢幻旅程也在之後被翻拍成電影《朝韓夢之隊》,於2012年在南韓上映。由此也可見玄靜和在南韓國內的影響力之深。

  1992年的巴塞隆拿奧運會,玄靜和在女單賽場奪得一枚銅牌。1993年瑞典哥德堡世乒賽,玄靜和終於等來了自己在單打上的重大突破。在中國選手鄧亞萍、喬紅意外早早出局的情況下,玄靜和把握住了這次絕佳的機會。她先後擊敗中國選手唐薇依、陳子荷、羅馬尼亞名將巴德斯庫、中華臺北名將陳靜,加冕女單冠軍。至此,成功完成世錦賽女雙、混雙、女團、女單的大滿貫。頒獎典禮上,玄靜和熱淚盈眶,享受著這枚沉甸甸的金牌帶來的喜悅和榮耀。她締造了南韓女乒的光輝歲月,直到如今,玄靜和仍是最近一位非中國籍的世乒賽女單冠軍,也是隊內唯一一位世乒賽大滿貫得主;她也締造了直拍女將的高光時刻,在她之後還未再有過直拍選手登上世乒賽女單最高領獎臺。

  在捧得吉-蓋斯特杯後僅一年,年僅25歲的玄靜和功成身退,宣佈退役。她的職業生涯不算很長,卻足夠有力、足夠精彩。每當人們回想起南韓女乒的黃金一代,就會想起她幹練的身影,想起她在乒壇留下的濃墨重彩的傳奇佳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