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吴昆玉

由于美国四艘航空母舰因武汉肺炎感染停航,太平洋战区战力大减,网上又开始乱传「武统台湾最好时机」种种说法,全然背离军事常识,实在有点令人哭笑不得。

美国四艘航空母舰因武汉肺炎感染停航,太平洋战区战力大减。(图/翻摄自USS Theodore Roosevelt脸书)

首先,现代战争打的就是后勤补给,外行谈作战,内行谈后勤。跨海登陆作战之所以为所有战争型态中的难中之难,难的就是必须拖著一条粗大的后勤补给线,成为整个作战中的致命弱点。

许多人看多了美国战争电影,以为只要有几个蓝波与几支强枪大砲,便可横扫千军,真实战场根本不是那么回事。

从最基本的步枪谈起,一个现代步兵的基本弹药携行量大约是7个30发弹夹,210发子弹,称为一个基数。若有需要则会带上两个基数,大约400发子弹,如此已达军士兵负载的极限。400发子弹是什么概念呢?!以美军M4卡宾枪来说,射速约每分钟700发,也就是说,如果不间断连续射击,全身上下弹药在不到一分钟内全部都会打光。依照近年中东战争经验,激战状况下,每个步兵的随身弹药顶多打一个小时到两个小时,接下来就只能拼刺刀了。

那为什么不多带点弹药呢?据2016年左右的研究,一个现代美军步兵,全身上下总共需负重约53公斤,最重的就是防弹背心,还有一堆电子仪器,已严重影响机动力。二战时期,一个步兵的弹药携带量约200发左右,标准负重约20公斤,现代步兵的负载已达体能极限。

战车也一样,M1A1艾步兰战车与中国的99式战车都很威,前者有120主砲,后者有125主砲,但是砲弹容量都只有41发,即使一分钟才射一发省著用,也是打不到一小时就干锅了。

不足的弹药油料就得靠补给线来供应维持,这是现代部队害怕被包围切断的主要原因。美军的后勤补给能力全天下第一,部队却离不开各种车辆,从悍马车到重型卡车,车辆可以负载更多弹药,车辆被毁就得靠直升机。车辆上的弹药油料要从补给堆栈或基地运来,这还只是陆战部份。跨海作战,船上的各种物资得先集中到港口,再一批一批装上船,然后再运到彼岸作战滩头的临时码头或刚占领的港口,卸下来进入补给堆栈,才能给地面部队领取。

换句话说,跨海登陆作战,打的不是军舰,而是货轮;决胜主力不是战车,而是卡车。诺曼地登陆时,一百多公里的英伦海峡上,布满了盟军约7千条船,其中1千多条是战斗舰艇,其他都是补给船队。在太平洋,为了打下2万多人据守的硫磺岛,美军出动了400艘军舰,500艘登陆艇,载运6万名部队前进,后方还跟随著上千艘各类补给舰与货轮。空军从前一年12月8日起,每天轰炸硫磺岛,连炸了近三个月,攻击发起前又狂炸三天,第一天登陆还是差点被日军砲火卡死在海滩。这还都是在美军占有绝对空优下进行的登陆作战。

川普,习近平(图/翻摄自推特Donald J. Trump、新华网)

如果没有绝对空优,补给船队很容易在海上就被歼灭,登陆的部队再威猛,第一天午饭前就威不起来了。古宁头怎么赢的?没有后续船队,弹药补给人力上不来,顶多就是死撑个三天。

换句话说,如果老共想武统台湾,得先做到三件事:

集结大量部队、物资、上千艘补给船队于东南沿海港口,并进行装载。估计这种物资集中作业至少需要一个月,且无法逃过美军侦察卫星法眼,而台美之间有情报交换作业,台湾不可能不知道。 在部队上船出海前,必须先毁灭全数台湾海空军战力,以及陆基雄三飞弹阵地,否则漂在海上的各种运输舰,就只是湖面上的一群鸭子。 清除登陆地点附近的防御能力,包括岸边、港口、与机场的防卫,才能在第一天结束前,让后续的补给舰只安全进港,运输机队顺利著陆。以后勤需要来看,第一天登陆的合理地点只有三个:台北港-桃园机场、台中港-清泉岗机场、高雄港-小港机场。早有预警,不会布防吗?

以上所述登陆准备工作,都需要至少一至两个月,这给了台湾相当的预警时间。在武统台湾这种大规模登陆作战想定下,奇袭夺岛的条件是不存在的。

那有可能突袭占领外岛吗?当然有,成功机率还颇高。但是一旦中共武装占领外岛,即使只是太平岛,下个周末发动独立公投,铁定会过,老共还是不得不进行本岛登陆作战。不登陆打一仗消灭台独,这种政治成本谁扛得起?!

那有可能从淡水河进来,或向总统府射飞弹,进行「斩首攻击」吗?当然有可能,成功机率也不算低。但台湾是民主国家,不是宾拉登和伊斯兰国那种一人同心圆式组织,把政府首长都打光了有什么用?搞不好乡民还会觉得,把政治人物都消灭光了,台湾就有救了!

那美军航母都躲起来了,台海出现真空了吗?别闹了,美军要干预台海,不必派航母,也不必派陆战队,台海就在嘉手纳空军基地的作战半径之内。况且,中国的武汉肺炎真的清零了吗?可能解放军自己都不敢相信。几千几百人挤在一条船上屁股贴屁股,不群聚感染才奇怪,在有效疫苗出现之前,谁敢如此集结部队?

谣言止于智者,智者之智来自于知识,「红粉知己」们放出这些谣言,无非是想动摇台湾的民心士气,制造恐慌与混乱,以利老共兵不血刃夺取台湾。多掌握些军事知识,自能辨识那些军盲二百五的乌鸦鸟语,对谣言产生抗体。

病毒不会听党的命令,所以这几个月内,台海安全系数还是颇高的。乱用气炸锅,对台湾安全的威胁程度,可能比疫情期间老共武统,还大得多。

《作者简介》吴昆玉,淡江国际及战略所硕士,曾任亲民党文宣部副主任、发言人,哈佛企管突破杂志副总编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