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2份新三板年報,近七成業績正增長!每10股派現170元,這家公司再推創紀錄分紅方案!

  來源:新三板論壇

  原創 證券時報 鍾恬 

  新三板年報披露已進入高潮期:4月8日,包括雷霆股份、環美科技、如皋銀行等在內,總共有超過60家掛牌公司公佈2019年年度報告。統計顯示,截止到4月8日20時,已有682家掛牌公司派發了2019年「成績單」,其中470家公司凈利潤實現正向增長,佔比接近七成。齊魯銀行、成大生物、永安期貨、貝特瑞、雷霆股份5家公司凈利潤超過6億。

  與此同時,股轉公司頻頻出手,已有3家公司收到其發出的年報問詢函。其中,伯朗特因3月中旬董事長髮朋友圈稱公司一級應用商將全部新三板掛牌並實現轉板上市、公司市值將增值1萬億元一事引起軒然大波,被股轉公司連環問詢,此次則因年報中有關應用商模式等問題再度被追問。

  近九成公司凈利為正

  4月8日,去年掛牌不久即大手筆分紅而受關注的雷霆股份披露2019年業績。2019年度,公司實現營業收入19.57元,同比增長37.22%;歸屬於掛牌公司股東的凈利潤6.44億元,同比增長31.77%。

  雷霆股份主營網路遊戲運營及相關服務,於2019年3月7日在新三板正式掛牌。公司控股股東雷霆互動為上市公司吉比特的全資子公司,持有公司60.00%的股權。公司掛牌不久即推出了「每10股派現100元」的2018年年度分派預案,因而備受關注。

  今天公司同時公佈2019年年度權益分派預案,依然十分「慷慨」:公司目前總股本為3000萬股,擬以權益分派實施時股權登記日應分配股數為基數,以未分配利潤向全體股東每10股派發現金紅利 170元(含稅),本次權益分派共預計派發現金紅利5.1億元。

  與雷霆股份同一天公佈績的還有環美科技、如皋銀行、信遊星空等超過60家掛牌公司,顯示新三板報披露已步入高潮期。

  據東方財富Choice的統計顯示,截止到4月8日20時,已有682家掛牌公司派發了2019年「成績單」,其中603家企業實現盈利,佔比為88.42%;470家公司凈利潤實現正增長,佔比為68.91%。其中,凈利潤過億的掛牌公司有35家,排名前五的是齊魯銀行、成大生物、永安期貨、貝特瑞、雷霆股份5家凈利潤均超過6億。這30家公司裏面,宏發新材、凱盛新材、曉鳴農牧三家公司凈利潤增速均超過100%,表現十分出色。

  已公佈年報的企業中,虧損額最高的三家企業分別為君實生物、仁會生物和安達科技。其中,君實生物和仁會生物雖然凈利潤為負數,但營業總收入均為正數,分別為0.57億元和7.75億元,營業總收入同比增長率更是搶眼,分別增長1.08倍和263.75倍。

  追問伯朗特應用商模式

  在掛牌公司批量公佈年報的同時,今天也有一批發佈了延期披露2019年年度報告的提示性公告,包括明石創新、粵儲物流、宏創科技等,主要原因均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審計工作尚未完成,為確保財務報告質量和信息披露的真實、準確、完整而申請延期。

  一般情況下,掛牌公司應當在會計年度結束之日起4個月內編製並披露年報,但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情況有所不同。

  4月8日,股轉公司制定發佈《關於做好掛牌公司等2019年年度報告審計與披露工作有關事項的通知》,對於受疫情影響客觀上不能在4月30日前披露經審計年報的掛牌公司,允許其延期披露,但原則上不晚於6月30日。掛牌公司擬延期披露2019年經審計年度報告的,應及時披露臨時公告,據實說明不能按期披露是否確系受疫情影響,並進行充分的風險揭示。

  另一方面,股轉公司近期頻頻出手對掛牌公司年報進行問詢,日前就有伯朗特、英派瑞、佰惠生「中招」。

  3月中旬,伯朗特董事長在朋友圈中稱公司一級應用商將全部新三板掛牌並實現轉板上市,公司市值將增值1萬億元,從而惹來了股轉公司的兩次問詢。此次因年報披露被問詢,也有多個問題涉及其應用商模式。

  3月12日,伯朗特發佈2019年年度報告稱,公司去年實現營收5.29億元,同比增長17.08%,歸屬於掛牌公司股東凈利潤8489.40萬元,同比增長95.09%。其在年報中再次強調,2049年目標,要完成年銷售破4000萬臺 BORUNTE 機器人補給全球4000萬以上勞工營收破萬億就是在造福全人類且在踐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2020 年 BORUNTE 機器人年銷售目標是破10000臺。

  根據年報,伯朗特自2016年12月鼓勵公司的業務員轉型成為公司的應用商,報告期內,公司在境內的銷售模式主要為應用商銷售,其中有18家應用商的股東為公司股東,且合計持有公司435萬股,佔公司股本的 1.93%(不含關聯方);此部分應用商 2019 年銷售收入為 1.79億元,佔公司主營業務收入的 33.81%。

  對此,股轉公司發問,要求其說明向原公司業務員轉型的應用商、上述 18 家應用商銷售的產品類別、交易金額及在同類交易中的佔比,並與其他非關聯方同類交易的價格進行對比說明,分析公司與上述應用商之間的交易定價是否公允,公司對上述應用商是否存在重大依賴等。

  此外,針對這份年報,股轉公司問詢的問題還包括:對應用商放寬信用政策的原因及合理性,對主要供應商是否存在重大依賴?無形資產賬面原值無新增變化及開發支出無餘額的具體原因?「零庫存管理」 與存貨周轉率的變動趨勢是否存在矛盾?固定資產周轉率是否處於合理水平等。

  對於英派瑞的年報,股轉公司問詢的內容包括要求說明營收和毛利率同時快速上升原因、公司銷售費用中技術服務費的具體內容、外銷業務的開展情況等。佰惠生由於連續3年毛利率下滑而受到股轉公司的關注,要求其說明毛利率大幅變動的原因,導致毛利率大幅下降的因素是否具有持續性;詳細說明存貨跌價準備的測算過程,是否已全面考慮減值跡象並充分計提跌價準備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