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2份新三板年报,近七成业绩正增长!每10股派现170元,这家公司再推创纪录分红方案!

  来源:新三板论坛

  原创 证券时报 钟恬 

  新三板年报披露已进入高潮期:4月8日,包括雷霆股份、环美科技、如皋银行等在内,总共有超过60家挂牌公司公布2019年年度报告。统计显示,截止到4月8日20时,已有682家挂牌公司派发了2019年「成绩单」,其中470家公司净利润实现正向增长,占比接近七成。齐鲁银行、成大生物、永安期货、贝特瑞、雷霆股份5家公司净利润超过6亿。

  与此同时,股转公司频频出手,已有3家公司收到其发出的年报问询函。其中,伯朗特因3月中旬董事长发朋友圈称公司一级应用商将全部新三板挂牌并实现转板上市、公司市值将增值1万亿元一事引起轩然大波,被股转公司连环问询,此次则因年报中有关应用商模式等问题再度被追问。

  近九成公司净利为正

  4月8日,去年挂牌不久即大手笔分红而受关注的雷霆股份披露2019年业绩。2019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57元,同比增长37.22%;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4亿元,同比增长31.77%。

  雷霆股份主营网路游戏运营及相关服务,于2019年3月7日在新三板正式挂牌。公司控股股东雷霆互动为上市公司吉比特的全资子公司,持有公司60.00%的股权。公司挂牌不久即推出了「每10股派现100元」的2018年年度分派预案,因而备受关注。

  今天公司同时公布2019年年度权益分派预案,依然十分「慷慨」:公司目前总股本为3000万股,拟以权益分派实施时股权登记日应分配股数为基数,以未分配利润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 170元(含税),本次权益分派共预计派发现金红利5.1亿元。

  与雷霆股份同一天公布绩的还有环美科技、如皋银行、信游星空等超过60家挂牌公司,显示新三板报披露已步入高潮期。

  据东方财富Choice的统计显示,截止到4月8日20时,已有682家挂牌公司派发了2019年「成绩单」,其中603家企业实现盈利,占比为88.42%;470家公司净利润实现正增长,占比为68.91%。其中,净利润过亿的挂牌公司有35家,排名前五的是齐鲁银行、成大生物、永安期货、贝特瑞、雷霆股份5家净利润均超过6亿。这30家公司里面,宏发新材、凯盛新材、晓鸣农牧三家公司净利润增速均超过100%,表现十分出色。

  已公布年报的企业中,亏损额最高的三家企业分别为君实生物、仁会生物和安达科技。其中,君实生物和仁会生物虽然净利润为负数,但营业总收入均为正数,分别为0.57亿元和7.75亿元,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率更是抢眼,分别增长1.08倍和263.75倍。

  追问伯朗特应用商模式

  在挂牌公司批量公布年报的同时,今天也有一批发布了延期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的提示性公告,包括明石创新、粤储物流、宏创科技等,主要原因均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审计工作尚未完成,为确保财务报告质量和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而申请延期。

  一般情况下,挂牌公司应当在会计年度结束之日起4个月内编制并披露年报,但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情况有所不同。

  4月8日,股转公司制定发布《关于做好挂牌公司等2019年年度报告审计与披露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对于受疫情影响客观上不能在4月30日前披露经审计年报的挂牌公司,允许其延期披露,但原则上不晚于6月30日。挂牌公司拟延期披露2019年经审计年度报告的,应及时披露临时公告,据实说明不能按期披露是否确系受疫情影响,并进行充分的风险揭示。

  另一方面,股转公司近期频频出手对挂牌公司年报进行问询,日前就有伯朗特、英派瑞、佰惠生「中招」。

  3月中旬,伯朗特董事长在朋友圈中称公司一级应用商将全部新三板挂牌并实现转板上市,公司市值将增值1万亿元,从而惹来了股转公司的两次问询。此次因年报披露被问询,也有多个问题涉及其应用商模式。

  3月12日,伯朗特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称,公司去年实现营收5.29亿元,同比增长17.08%,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8489.40万元,同比增长95.09%。其在年报中再次强调,2049年目标,要完成年销售破4000万台 BORUNTE 机器人补给全球4000万以上劳工营收破万亿就是在造福全人类且在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20 年 BORUNTE 机器人年销售目标是破10000台。

  根据年报,伯朗特自2016年12月鼓励公司的业务员转型成为公司的应用商,报告期内,公司在境内的销售模式主要为应用商销售,其中有18家应用商的股东为公司股东,且合计持有公司435万股,占公司股本的 1.93%(不含关联方);此部分应用商 2019 年销售收入为 1.79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 33.81%。

  对此,股转公司发问,要求其说明向原公司业务员转型的应用商、上述 18 家应用商销售的产品类别、交易金额及在同类交易中的占比,并与其他非关联方同类交易的价格进行对比说明,分析公司与上述应用商之间的交易定价是否公允,公司对上述应用商是否存在重大依赖等。

  此外,针对这份年报,股转公司问询的问题还包括:对应用商放宽信用政策的原因及合理性,对主要供应商是否存在重大依赖?无形资产账面原值无新增变化及开发支出无余额的具体原因?「零库存管理」 与存货周转率的变动趋势是否存在矛盾?固定资产周转率是否处于合理水平等。

  对于英派瑞的年报,股转公司问询的内容包括要求说明营收和毛利率同时快速上升原因、公司销售费用中技术服务费的具体内容、外销业务的开展情况等。佰惠生由于连续3年毛利率下滑而受到股转公司的关注,要求其说明毛利率大幅变动的原因,导致毛利率大幅下降的因素是否具有持续性;详细说明存货跌价准备的测算过程,是否已全面考虑减值迹象并充分计提跌价准备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