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籃球實錄

  “毫無疑問,我還想再戰一年,我會再打一個賽季,但是我知道,明年可能就是最後一年了。”

  上賽季,當湖人打完常規賽的最後一場比賽時,老將泰臣贊特拿接受採訪,在被問到關於未來的想法時,贊特拿說出了上面那番話。如今一年已經過去,常規賽因為新冠停止,球迷們惋惜著卡達可能打完生涯最後一場比賽時,很少有人會注意到,這個賽季對於贊特拿同樣是“最後一舞”。

  當然,如果季後賽沒有被取消的話,贊特拿還有機會上場,但事實往往會更加殘酷一些,因為我們甚至不知道贊特拿是否已經打完了他的最後一場比賽——贊特拿上一次上場還是2月9日,從那之後,紅隊開始使用五小陣容,贊特拿再也沒有得到過上場機會,他本賽季的數據暫時停在了26場比賽,8.4分鐘,1.3分2.5籃板。

  競技體育的殘酷性,上了年齡的老將被充滿活力的年輕人淘汰並不少見。好在對於贊特拿來說,即便接下來沒有再得到上場機會,他的生涯也已經非常完美了。

  時間回到2001年選秀大會,如今再看,這屆選秀誕生了兩個超級國際巨星,一個是加素,一個是帕加,另外還誕生了歷史上得分能力最好的二輪秀艾利拿斯和關鍵殺手祖莊臣。贊特拿也是這屆選秀出來的,並且還是榜眼。19年過去,榜眼出身的他並沒有取得加素或者帕加級別的成就,但是在去年帕加退役、加素也被拓荒者裁掉之後,37歲的贊特拿卻成為了2001屆選秀最後的驕傲。

  縱觀贊特拿的生涯,他在生涯早期並不出名,被後佐敦時代的公牛選中之後,遲遲得不到重用。五年時間,他當過布拉德米拿的後備,當過艾迪居里的後備,當過安東尼奧戴維斯的後備,場均只留下7.1分7.7籃板,根本沒有打出榜眼的水平。

  五年過後,贊特拿被交易到了新奧爾良,當時塘鵝還叫黃蜂,保羅還是蜂王,在保羅的串聯之下贊特拿大放異彩,最好的一個賽季場均拿到11.8分11.7籃板的雙雙——贊特拿原本就不是一個具有自主進攻能力的內線,他的籃板、防守纔是優勢,進攻端多靠二次進攻和喫餅,是個典型的工兵型打法內線。

  即便是從現在看,新奧爾良時期的贊特拿也是最“富裕”的,他的場均得分最高、場均籃板最高、場均上場時間最高都是在保羅身邊創下的。但,新奧爾良也不是贊特拿真正證明自己的地方,獨行俠纔是。

  2010年夏天,贊特拿在一筆交易當中被送到了獨行俠,儘管只在獨行俠呆了一年,但是贊特拿卻作為球隊正選中鋒成功拿下了一座總冠軍。總決賽上,贊特拿場均可以拿到9.7分8.8籃板1.2偷球1.2封籃,可謂功不可沒。他還入選了最佳防守陣容二陣,這也贊特拿進聯盟十年的首個個人榮譽。

  離開獨行俠之後,贊特拿加盟了紐約人——如果說在獨行俠贊特拿證明瞭自己,那麼在紐約人贊特拿就“收割個人榮譽”了。紐約人三年,贊特拿不僅多次入選最佳防守陣容,還入選了2012年的最佳陣容三陣、當選了2012年的最佳防守球員,2013年,30歲的贊特拿還入選了一次全明星。

  這還不是全部,2012年夏天,贊特拿還作為美國男籃的一員徵戰了倫敦奧運會,並且以球隊的正選中鋒成功拿到了一枚奧運金牌。值得一提的是,當時給贊特拿打後備的是路夫和新秀一字眉。

  2014年夏天,32歲的贊特拿離開了紐約人,重返獨行俠,並且交出了場均10.3分11.5籃板的數據。現在看,這也是贊特拿在聯盟最後的巔峯,因為緊接著的一年,贊特拿就去了太陽,他的上場時間跌到了30分鐘以下,得分再也沒有上過雙,季後賽也沒有希望,而且還遇上了一些健康問題。

  再一次引起轟動的大概是上賽季,36歲的贊特拿加盟了湖人,並且在首戰就送上了關鍵封籃,一度讓湖人球迷欣喜若狂。可惜,此時的贊特拿狀態已經嚴重下滑,偶爾能交出不錯的防守,大部分時間裏他只能坐在板凳席上看著隊友發揮。

  很難說贊特拿的未來會是如何,如果一些球隊需要的話,他依然會是一個能上場打球的防守大個,他的經驗也會幫助到球隊,但是問題在於贊特拿還想不想繼續自己的生涯。當然了,即便是今年結束退役,贊特拿的生涯也已經很成功了——拿過總冠軍,當過DPOY,進過全明星,還有一枚奧運金牌,縱觀歷史,又有多少工兵型打法的球員能夠達到贊特拿這樣的成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