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在手機市場順風順水的華為和小米的加入,沉悶的PC市場也因為跨界而有了一絲活力。自從華為第一款筆記本在2016年的MWC上發佈之後,每年的MWC上除了手機,華為的筆記本也都會有新品亮相。

  手機廠商紛紛跨界到PC行業打算分一杯羹。而這背後的意圖,也是為了構建自家產品的完整生態。

  在2018年MWC上,華為推出了全球首款全面屏筆記本華為MateBook X Pro,全面屏和隱藏式鏡頭的設計要讓這款產品充滿了看點,更是在業界引起極大的轟動。

  時光荏苒,MWC 2020雖然取消了,但是華為依然在終端產品與戰略發佈會上推出了最新升級的華為MateBook X Pro 2020款筆記本,第三度打磨之後,這款輕薄時尚的高端商務本又迎來了全新升級。

三指截屏多屏協同 智慧互聯玩法多

  智慧互聯互通的能力絕對是MateBook X Pro 2020款的核心體驗之一,可以說在國內廠商裏,華為算是將PC與智能手機跨平臺、設備協同做的最好的一個。

  首先是三指截屏,從去年開始,華為MateBook X Pro系列就率先引入了三指截屏功能,這使得觸控屏有了更多的用武之地。具體操作步驟非常簡單:1、三指下滑屏幕;2、選取截圖;3、保存截圖。

  此外,華為三指截屏功能預設了多種截圖模式,並可以實現自由形狀的截圖,這給用戶帶來了極大便利。

  說到PC和手機的交互,華為對於PC市場最大的貢獻就是打通了Android與Windows、手機與筆記本電腦之間的數據互通互傳、以及彼此之間的協同使用和交互問題。通過華為多屏協同功能,手機與筆記本電腦這兩個原本平行的工具之間有了交叉點。

  只要你的華為手機支援NFC功能、且系統版本在EMUI 10.0版本及以上的話,就可以直接實現多屏協同功能。用戶只需要將手機置於腕託上的Huawei Share貼標處,根據電腦管家和手機端的提示進行連接,即可使用多屏協同或者一碰傳的其它相關功能。

  將手機與筆記本電腦連接之後,手機的界面會出現在屏幕右側。對於擁有觸控屏的華為MateBook X Pro 2020款來說,用戶可以直接使用觸控屏來進行操控。當然也可以使用觸控板、鍵鼠來進行操控。

  利用多屏協同功能,我們就可以從手機到電腦,或者從電腦到手機實現無縫的圖片、視頻等數據的傳輸。如果平時有大量類似應用需求的話,選擇華為智能手機和筆記本產品這樣的生態,整體體驗非常高效、便捷。

  同時,伴隨著EMUI的10.1的升級,“多屏協同”的“通訊共享”功能也正式啟用。連接“多屏協同”後,可以直接調用MateBook的鏡頭、麥克風、音響等硬件,並通過觸控屏幕進行操作,直接接打手機電話或進行視頻通話,電腦還可以直接編輯手機中的文件。這樣只需要一臺電腦就完成手機上的工作。

  據介紹,“通訊共享”功能目前已經覆蓋了主流的第三方應用,包括:微信、QQ、騰訊會議、企業微信、WeLink、華為暢連通話和華為會議。

  綜合來看, 華為不是將手機上的功能簡單粗暴的移植到PC上來,而是將用戶最熟悉的手機操作習慣放到了PC上,這纔是生態打造的真正意義。

新增翡冷翠配色 商務本也有小時尚

  華為MateBook X Pro 2020款的外觀沒有太大變化,仍延續著前代的設計語言,熟悉的全金屬機身極簡設計,3:2比例、91%屏佔比的3K炫麗全面屏設計等等都得到了保留。

  這次華為MateBook X Pro 2020款外觀最大的變化就是新增了翡冷翠配色,算上之前的深空灰、皓月銀和櫻粉金,現在華為MateBook X Pro 2020款已經有了4種配色。

  其實說到配色,華為手機絕對是高手,比如漸變極光色、純色,從Mate 20到P30再到Mate 30系列皆是如此,可以說華為將配色已經調校的爐火純青了。

  翡冷翠是從2018年的Mate 20 Pro開始用的,這個配色一直是華為旗艦機銷售最火爆的之一。

  與國內傳統對“綠”的偏見不同,國外人士對綠色更加偏愛。比如去年發佈的iPhone,就專門有一款暗夜綠色。但是將綠色放在筆記本配色中,還是比較少見的。

  綠色系的配色之所以很少有人做,一方面是這種顏色突破常規,另一方面就是這種配色對筆記本外殼工藝要求高,導致成本也會增加。

  不過翡冷翠和華為MateBook X Pro 2020款融合在一起還真是有一種不一樣的味道,翡冷翠的配色和“HUAWEI”金色的Logo組合在一起透露著一股優雅高貴的氣質,很符合商務精英的定位,高雅又不會過分張揚。

  如果你覺得灰色、銀色還是太尋常,粉色又嫩,那麼翡冷翠配色的華為MateBook X Pro 2020款就是你的最佳選擇了。

全面屏隱藏式鏡頭 還是熟悉的味道

  如果說每款產品都有DNA的話,那屬於華為MateBook X Pro的DNA就算是這塊屏佔比高達91%的屏幕了。

  華為MateBook X Pro 2020配備的是一塊13.9寸、3:2比例的高分屏,3000x2000解像度,屏佔比達到了91%,從2018年到2020年都是屏佔比最高的筆記本之一。

  由於附帶了“Pro”級別的標籤,這塊屏幕素質自然處於上乘,採用了LTPS(低溫多晶矽)液晶面板,支援100% sRGB色域,可滿足平面設計等藝術創作的需要,最大亮度可以達到450尼特。

  另一方面,MateBook X Pro 屏幕的長寬比是 3:2 ,具備 3000×2000 的解像度。相比起傳統的 16:9 顯示屏,這塊屏幕上下區間變得更寬,屏幕縱向可利用的空間得以增大,因此我們可以在一個屏幕內看到更多的內容,在瀏覽網頁和文檔時將獲得更為高效的表現。而這樣的優勢,在應用分屏的狀態下會更加明顯。

  支援十指多點觸控應該是這塊屏幕的一個彩蛋,儘管目前Windows系統的觸控體驗仍比較雞肋,大多數的應用僅針對實體鍵盤和鼠標進行了適配,但是 MateBook X Pro的觸控功能大概是按照打造手機的標準來處理的,不但使用了全貼合屏幕,而且還用一塊康寧大猩猩玻璃覆蓋在屏幕之上,滑動的體驗基本與手機保持在同一水平。

  和2019款MateBook X Pro一樣,華為MateBook X Pro 2020款依舊採用了電源、指紋二合一按鍵的設計。這樣做的好處主要體現在兩方面,一是減少了開孔,機身整體性更好,另外一方面是將開機和解鎖兩個操作縮減為一步,使用起來更加方便。

  用戶在使用時可以通過指紋一鍵實現開機、登陸,無需進入登陸界面再驗證指紋,這明顯是一種為用戶考慮的交互方式,既安全又充滿人性化,不過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不要因為長期使用指紋而忘記了傳統密碼。

  在接口部分,華為MateBook X Pro 2020款在機身左側配備了兩個全功能的 USB-C 接口和一個 3.5mm 音頻接口,而其中帶有雷電標誌的 USB-C 接口支援 Thunderbolt 3 傳輸。

  充電、外接顯示、存儲設備、手機數據讀寫,統統這一種接口就搞定了,邊充電邊傳輸,2個接口最低標配。高達40Gb/s的理論帶寬傳輸能力,還是相當適合這種輕辦公設備的。

  雖然全面普及USB-C接口是大勢所趨,但華為MateBook X Pro 2020款仍然在機身右側配備了一個USB-A(USB 3.0)接口。在當下USB-C未能在全行業普及的情況下,不做激進的一刀切處理,保留A口,反而能為連接外設帶來一定便利。

  比如我們常用的U 盤、藍牙鍵鼠接收器、手機數據線、讀卡器…… 儘管這些外設目前都有相對應的USB-C接口產品,但仍有不少產品還在用A口規格,因此保留1個A口作為備用,我認為是個正確的做法。

  鍵盤和觸控板部分,華為MateBook X Pro 2020款配備的巧克力鍵盤還是熟悉的味道,有著較為適中的鍵程,在輕薄本領域手感算是不錯了。觸控板面積也比較大,並且支援精確式觸摸板手勢,基本處於Windows陣營的第一梯隊。

  除了全面屏之外,華為MateBook X Pro最大的看點就是隱藏式鏡頭設計,華為MateBook X Pro特別之處在於將鏡頭隱藏到了功能按鍵下方。在F6和F7按鍵之間,用戶按下之後鏡頭就會彈出,十分有趣。即使已經到了2020款第三代產品,這種設計在今天看來也還是那麼有創意。

  在設計層面,華為MateBook X Pro 2020款只是小改,其延續了上一代簡約設計和出色做工的優良傳統,同時也將很多優秀設計保留下來。雖然變化不大,但放在當下筆記本市場依舊是獨特的存在。

十代酷睿加入 性能大幅提升

  性能的提升,是每一代華為MateBook必要的升級。如果總結華為MateBook X Pro 2020款的話,它最大的升級就是來自於10代酷睿的加入。

  華為MateBook X Pro 2020款升級搭載了最新的英特爾十代酷睿處理器,包括i5 10210U和i7 10510U兩款處理器可選,i7版都配備了16G雙通道內存,大大提升了多任務處理能力。華為MateBook X Pro 2020款還配備了PCIe NVMe高速固態硬盤,搭載了MX250滿血版顯卡,TDP為25W。性能可以說是非常強悍。

  新浪數碼拿到的是I7-10510U版本,這款處理器為14nm工藝打造,四核心八線程,主頻為1.8GHz,最高動態加速頻率為4.9GHz,是輕薄本頂配才會使用的處理器。

  跑個分吧,使用CINEBENCH R15對酷睿7 10510U的性能進行了測試,最終CPU多核得分549cb,OpenGL得分為100.17fps。對比2019款搭載的酷睿i7 8565U處理器,多核得分549cb,OpenGL得分為91.95fps,提升還是非常明顯的。

  這些提升意味著你運行PS時載入圖片會更快,玩英雄聯盟完全沒有壓力,當然畢竟華為MateBook X Pro 2020不是遊戲本,想要愉快的喫雞或是運行大型遊戲不太現實。當然絕對比核芯顯卡強出不少。

  續航和散熱滿足基本求

  作為一款高端旗艦輕薄本,配置相對並不是主要因素,只要優化足夠好,有良好的續航表現就稱得上是一款良好的旗艦輕薄本。話雖然這麼說,但是華為MateBook X Pro 2020款配置可不低。酷睿i7-10510U處理器和MX250獨顯都是發熱大戶。

  更強的性能,也要對散熱提出更高的要求,華為定製的鯊魚鰭風扇2.0就是為了完成這個事。實際測試中,CPU使用率97%的情況下,風扇在最高速運轉,噪音尚在可接受的範圍內。熱區主要集中在鍵盤右側部位,如果你是鼠標配鍵盤玩遊戲的話,左手鍵位還能保持一個比較涼快的狀態。

  續航部分,華為MateBook X Pro 2020款內置了56Whr的電池,在14.6mm的機身厚度內,這樣的電池容量算是大的了,並且支援65W USB Type-C充電,可以為MateBook X 、MateBook 13/14 、MateBook E和多種規格的手機產品充電。

  值得一提的是,華為MateBook X Pro 2020款的電源適配器在原有基礎上做了一次重大的升級,可為部分華為支援超級快充的手機進行超級快充。

  實際測試中,將電源模式調整為平衡、屏幕亮度為75%、音量為30%、保持WiFi網絡連接,開啟聊天工具,在線播放1080P視頻,使用Word等軟件進行簡單辦公。在滿電狀態下,1個小時30分鍾後電量賸餘78%。由此估算,在中度使用的狀況下續航時間為7.5小時左右。如果在輕度使用下,續航時間還會延長。

  相比老的MateBook X Pro續航有一點點縮水,畢竟有著更高的處理器和顯卡的加入。另外新浪數碼上手的是酷睿i7高配版,酷睿i5版續航會好一些。

總結:幾乎沒有短板的輕薄本

  不可否認,華為在傳統PC行業裏還算是個新人,但從筆記本的外觀設計到生態的建設,華為卻已經走在了前列。

  華為MateBook X Pro可以說是最能體現華為設計水準的PC產品,如今到了第三代,MateBook X Pro系列愈加成熟。

  華為MateBook X Pro 2020款在保持了前兩代的設計基礎之上,新增了冷翠色配色,為相對沉悶的商務本市場帶來一絲活力。

  十代酷睿處理器的加入,讓華為MateBook X Pro 2020款的性能進一步增強。加上和手機的互聯互通,在華為MateBook X Pro 2020款上面很難找到短板。

  如果你是移動辦公需求較多,對於筆記本顏值也有要求,那麼請選擇華為MateBook X Pro 2020款吧,對了,一定要選翡冷翠配色哦。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