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美股大漲激勵,台股7日早盤一度衝破萬點關卡,終場收在9996點,上漲177點,成交量1712.14億元。(顏謙隆攝)

美國新冠肺炎確診案例趨緩,激勵美股4大指數飆漲,道瓊指數周一急彈1627點,帶動台漁股匯大漲,台股昨開盤更一度攻克萬點,午盤漲勢收斂,終場上揚177點,收在9996點,股市紅通通、新台幣強勢上漲,盤中勁揚超過1角,亞股也全面反攻。

萬寶投顧投資總監蔡明彰指出,美國總統川普「恐嚇戰術」奏效,但接下來3月營收陸續出爐,數字恐不好看,台股碰上「萬點」後就遇到壓力。

三大法人昨同步買超台股,其中,外資連續4天買超台積電,股價站上283元,漲幅逾2.7%;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認為,台股這波短期漲勢還沒結束,在外資連續買超下,預估本周可挑戰1萬171點。

不過,接下來重頭戲將聚焦下周16日的台積電法說,法人關注的三大必考題,包括美國制裁華為、iPhone 12新機進度,以及台積電三奈米資本支出進度等,陳奕光對台積電法說抱持觀望、保守態度。

對於台股操作,陳奕光表示,「現金為王」絕對是投資人要信奉的最高原則,其次,面對負利率時代,投資高殖利率的股票是現階段的首選;陳奕光提醒,各國政府狂印鈔票,疫情過後,民眾要留意通膨的風險。

台股一度攻克萬點,新台幣升勢強勁,盤中勁揚超過1角,不過央行收盤前踩煞車,終場升值減至7.9分,以30.152元對1美元作收,創近1個月新高,總成交量12.545億美元。

央行昨日公布,3月底外匯存底餘額4803.85億美元,連十個月創歷史新高,主要來自外匯存底投資運用孳息收益貢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