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武漢解封。(圖/武漢台商提供)

▲武漢解封,民眾困在家兩個月,終於可以開車出門。(圖/武漢台商提供)

記者任以芳/台北──湖北連線報導

大陸武漢封城76天,終於在今8日解封。《ETtoday新聞雲》訪問在武漢開店的台灣人,部分人表示自己住社區管制還是很嚴,出入都要登記。解封後最擔心問題就是消費人潮,短時間內難以回到之前水平,不願具名的台商透露,一個月1.2萬人民幣房租,幾乎快繳不出來,生意面臨快收攤窘境。

▲▼ 武漢解封。(圖/武漢台商提供)

▲ 武漢台商拍下8日一早街景,終於有人車通行。(圖/武漢台商提供)

武漢解封,不少人拍下住家附近情況,兩個月以來,街道空無一人,大家都被禁止上街,從今天清晨開始,陸續有人、車出行。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的王先生表示,「感覺十分奇妙,被困在家裡太久,突然聽到熱鬧聲音有點不習慣。」雖然住家附近車流量不多,至少感覺武漢又活過來了。

▲▼ 武漢解封、返京申請購票。(圖/武漢台商提供)

▲ 武漢76天封城,人潮消費全停擺,不少小本經營台商都在吃老本。(資料圖/武漢台商提供)

至於,之後生計該怎麼辦?不願具名武漢台商表示,可能快撐不下去了。他舉例自己街邊店一個月1.2萬人民幣,一次繳三個月,大約是16萬台幣,之前的生意還負擔的起,打從一月底開始,至今沒有任何收入,都是在吃老本。這名台商表示,「生意停擺兩個多月,員工薪水照付,房租還是得繳,還好房東先幫我減免一個月。」另外,湖北政府針對台商也有出台相關補助政策,對於小本經營的人來說作用不大。不過,當地台辦都很幫忙,也願意提供相關服務。

▲▼ 武漢解封、返京申請購票。(圖/武漢台商提供)

▲ 武漢解封,搭車上北京要特殊申請,過關後才能購票。(圖/武漢台商提供)

另一名武漢台商劉先生也表示,因為工作關係必須出差北京,程序變得非常麻煩。首先,武漢返京航班還沒開放,如果搭高鐵、火車還得特殊申請。北京嚴格規定武漢返京旅客,必須在支付平台微信、支付寶上搜索「京心相助」小程式,登錄「返京服務」模組,有針對住在湖北的台灣民眾服務選項,必須如實登記居住武漢地址,健康情況,才能訂車票。

武漢解封後,最擔心疫情有復發可能性,就連湖北書記應勇也表示,「開城門不等於沒事!呼籲民眾沒事還是少上街。」不願具名台商也說,「這對於做生意的商家來說,還是很傷,現在有許多社區管制依然嚴格,大家寧願外賣,更不用說到店裡消費。」現在也只能等待,希望消費人潮能快速回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