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中央社

4月初連假結束,防疫的氣氛更加緊繃。筆者在本文先建議,既然已對市內及室外集會人數進行控管,那各級政府就不要再推動國內觀光,避免各主要景點人多聚集;且記得強力要求,必須戴口罩、保持衛生習慣及社交距離。

嚴峻疫情下,下個月將是蔡英文總統第二任期的開始,相關人事佈局也受到矚目。本文目的不在預測名單;而是倡議在疫情下,人事佈局該有何重點,並預防不必要的情事發生。

防疫仍是最重要的內閣任務。防疫是所有當前所有施政的基礎,防疫穩定,一切施政才得以穩定。衛福部陳時中部長帶領的團隊表現良好,民意支持度高,應該連任。但其帶領防疫已有幾個月,辛苦勞累是必然。建議該有個得力副手可以輪替,否則鐵打的身體也禁不起幾個月的折騰。這次防疫可能會很久,建構一個成熟、可輪替主導的團隊,對阿中部長好,對臺灣也好。

紓困及振興是當前另一個施政重點,這是財政、經濟、金融、交通等等複雜層面的總和,也非常棘手。蘇貞昌院長稱龔明鑫政委是「紓困陳時中」,將每天跟國人報告紓困及振興進度。龔自己也知道這任務非常艱鉅,因為「全世界都提出有史以來最大的紓困振興方案」。有鑑於紓困振興的繁雜與跨各重要部會,筆者建議這該讓副院長層級主導較為適宜。現「堪稱經濟陳時中的沈榮津」部長,已傳出有擔任副閣揆的呼聲,筆者認為頗為適合。紓困振興業務,需要一位分量極高的財經人士加以統籌,這在預期中才較容易達陣。沈部長明顯比龔政委適合,他較能就紓困振興業務進行一盤棋的主導。

當前情勢下,那些人事安排該避免出現trouble,也必須特別留意。首先,該以行政院為主,其他監察院、總統府人事安排可以先暫緩。現防疫及紓困振興業務集中在行政院,人事安排當然就以政院調整為宜。若又涵蓋其他府院,幅度過大,黨內競爭又激烈,絕對不符合當前施政的主旋律,也易引起社會各界不良的觀感。其次,地方黨部主委改選將在5月24日進行投票,這也是目前讓人擔憂的變數。

黨內選舉,歷來是派系及黨公職高度競逐的場域;若在當前防疫氛圍下,各派系及黨公職仍如往常激烈在地方競逐,外界觀感絕對不好。因此如何在可控制的情況下處理本次地方黨部改選,也是520前後人事必須思考的重點。現卓榮泰主席已注意到此事,實屬政治敏銳度極高,他建議本次選舉競爭不要太激烈,是很正確的思考。但除了該思考,可能卓主席及蔡英文總統該有更直接的作為,避免選舉出現不好的變數與外界觀感。

520即將到來,這是蔡英文總統第二個任期的起手式,相關人事安排不可不慎。制定幾個好劇本,絕對是當前黨政運作的重點。

【作者 鄭明德/臺北城市科技大學企管系副教授】

______________

【Yahoo論壇】係網友、專家的意見交流平臺,文章僅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Yahoo奇摩立場 >>> 投稿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