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陳政錄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面對湖北武漢4月8日零時起解封,如何接返滯留台灣人備受討論。陸委會8日表示,仍會對滯留湖北民眾維持「註記管制」,目的在於防控風險,我方也會密切觀察武漢解除封城的實際情況,並持續與陸方溝通滯留人員返台事宜。

陸委會還強調,政府持續秉持防疫優先及弱勢優先等原則,穩健處理滯留民眾接返事宜「對於陸方一再藉機抹黑、汙衊我政府的作法,我方也為了確保接返任務的順利執行,一再低調處理,不淪於政治口水。」表示為了守護台灣,堅守疫情防線,政府仍會為所當為,也呼籲全體國人及在湖北的滯留民眾,能共同支持及配合政府防疫。

▲▼武漢解除封城。(圖/路透社)

▲武漢解除封城。(圖/路透社)

對於後續相應的安排,以及防控要求,陸委會坦言,武漢雖於今日宣布解除離開武漢通道的管控措施,惟亦同時宣布將強化小區管控,嚴格進出人員管理;此外,陸方其他省市仍對武漢人入城要求須接受核酸檢測,甚至北京與深圳等地還要求檢測兩次,「以上相關訊息,在在顯示武漢當地疫情狀況,仍需密切觀察。」

因此,陸委會說,政府目前對於滯留在湖北的民眾仍維持註記,目的在於控管風險,使滯留的民眾於返台過程及返台後,能做好相關防檢疫安排,保障這些民眾的健康與平安,也同時避免國人擔憂疫情擴散而惶恐,以兼顧滯留湖北民眾及全體國人的健康與平安,請外界勿做負面解讀。

對於先前的接返任務,陸委會說明,之前政府已有2月3日及3月10日兩批次武漢專機,也有3月29日及30日華航指定班機執行經驗;未來,無論是採取何種方式接返滯留湖北的民眾,仍需由兩岸雙方溝通達成共識。

陸委會強調,「我方會在過去的執行經驗及基礎上,持續與對岸溝通,俟雙方溝通商定後即得進行後續安排。」

▲武漢台商專機返台,東方航空班機進入機棚檢疫。(圖/記者林敬旻攝)

▲兩岸先前曾協商讓台灣民眾自武漢包機返台,圖為東方航空班機進入機棚檢疫。(圖/記者林敬旻攝)

據了解,在武漢解封後,大陸官媒《新華社》即發文轉述湖北省台辦說法,指稱係因民進黨的阻撓拖延,才導致大批台灣人有家難回,還透過註記管制讓他們在地方解除通道管制後,無法自行返家。文章強調,湖北已對人員出入採取憑藉湖北健康碼「綠碼」安全有序流動,也會為完成病毒核酸檢測的台灣人,開立健康證明。

對此,陸委會也在聲明中,特別引述湖北疫情防控單位說法,對於武漢解封「要保持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應急回應不變、交通管控解除不等於防控措施解除、打開城門不等於打開家門。」陸委會認為,對於武漢市疫情仍需審慎因應。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新冠肺炎(COVID-19)防護路線圖。(圖/黃麒文 製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