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

  [共同社4月7日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7日傍晚在官邸召開基於防備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蔓延的修改後《特別措施法》(新冠特措法)的政府對策總部會議,發佈了緊急事態宣言。對象地區為東京、神奈川、埼玉、千葉、大阪、兵庫、福岡7個都府縣,時間持續至5月6日。東京都推遲公佈要求停業的對象設施,力爭10日發表並於11日開始實施。大阪、埼玉和千葉擬在目前階段不要求停業,各地採取了不同的應對。

  安倍在記者會上要求使人與人的接觸機會減少七八成。基於特措法發佈緊急事態宣言尚屬首次。限制私權的措施獲得法律依據,國內應對將強化。

  安倍在對策總部會議上表示,接觸機會減少七八成的情況下,「兩周后能使感染者增加的高峰期結束並轉而減少」。

  他在記者會上指出,疫情若以現在的速度持續擴大,感染人數兩周后將達1萬人,一個月後超過8萬人。安倍強調:「為了保護醫療一線,將採取一切方法。病床數已經接近極限。」他要求避免出入夜總會、卡拉OK和Live House,不要多人聚餐,還表示:「希望嚴格避免前往地方等舉動。地方有許多被認為重症化風險較高的老年人。」

  關於發佈宣言的時機,安倍列舉感染者的累計人數、增加速度和醫療體制完備程度等,表示與專家磋商並決定。

  他還解釋稱,完全不會封城或封鎖道路,電車和巴士等公共交通維持運行。在否定實施個別的停業補償的基礎上,稱「將向處於困境中的人們發放現金」。

  關於以7個都府縣為對象地區的理由,負責特措法的經濟再生擔當相西村康稔在參院議院運營委員會會議上說明稱,考慮到感染人數和感染路徑不明者增加,「進行了綜合判斷」。他透露「也討論了北海道、愛知縣和京都府」,指出這3個道府縣的感染人數雖多,但倍增速度慢、感染路徑不明者也較少。(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