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國際勞工組織:新冠疫情影響八成勞動力 為二戰以來最嚴重危機

  參考消息網4月8日報導 西媒稱,新冠病毒將使全球就業受到重大影響,據國際勞工組織估計,僅在春季,全球工作時間就將減少6.7%,相當於1.95億個全職崗位。  

  據西班牙《國家報》網站4月7日報導,國際勞工組織總幹事蓋伊·賴德7日發佈報告稱,“這次就業下跌的程度非同尋常”。但是該聯合國專門機構指出,各國政府目前正在採取的保護就業的大量措施將減輕疫情對就業的損害。賴德說:“我們必須承認,很多政府目前的做法是正確的。”他同時強調,目前挽救就業的工作缺乏“國際協調”。

  國際勞工組織在評估時,將疫情的經濟影響與第二次世界大戰相提並論,該機構技術人員在最新評估報告中指出:“這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嚴重的危機——全球失業人數正在迅速增加。”

  國際勞工組織曾在3月份的報告中預測,在最壞的情況下,到年底全球失業人數可能會增加2500萬。但是該組織現在承認,“至年底失業人數大大超出初始預測的風險很高”。

  根據國際勞工組織的計算,今年第二季度全球工作時間將減少6.7%,以每週48個工作小時的標準計算,相當於1.95億個全職工作崗位,以每週40個小時的工作量計算,相當於2.3億個全職崗位。

  按照地區來分析,歐洲是風暴的中心,工作時間將減少7.8%,相當於1500萬個每週40小時工作日的全職崗位。阿拉伯國家受到的衝擊也很明顯,工作時間將減少8.1%,亞太地區將減少7.2%。根據國際勞工組織的數據,暫停經濟活動的決策已使全球81%的勞動力、約27億員工受到影響。

  報導稱,儘管提供的數據少於預期,但國際勞工組織的報告使用大量篇幅詳細分析了全球大約20億非正式工人的困境。總部設在日內瓦的該機構的技術人員強調說:“無保障的僱員和非正規經濟中最脆弱的羣體在創收方面受到的影響尤其嚴重。”這些工人羣體中的大部分人生活在低收入或中等收入國家(主要是拉丁美洲、亞洲和非洲國家),他們沒有機會(或者即使有的話也是非常有限的)獲得醫療服務和社會保障。因此他們也不能從任何政府提供的緩解對正式合同工失業影響的計劃中受益。

  報告說“新冠病毒正使數千萬的非正式工人受到影響”。根據國際勞工組織的數據,在尼日利亞和巴西,受隔離措施影響的非正規經濟從業人員的數量“很大”。在印度這個90%的人口在非正規經濟領域從事工作的國家,“在危機期間,大約有4億工人面臨著貧困加劇、被迫返回農村的風險”。

  報導指出,為了緩解這種情況,巴西等一些國家實施了基本收入計劃,以確保那些沒有社會保障和任何類型社會福利的人能得到基本收入,巴西大約6000萬人將得到115歐元的月收入(實際上是最低工資的一半)。國際勞工組織警告說:“如果沒有正確的政策,這些工人將面臨陷入貧困的高風險,並且在經濟複蘇期間面對更大的恢復生計的挑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