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羽球隊在2014年湯姆斯杯決賽以2比3不敵日本屈居亞軍是很多球迷心中的傷痛,當時身歷其境的球員更是崩潰,在定生死的決勝場落敗的大馬隊長劉國倫近日回憶起當年的比賽,透露自己如何哭泣,以及全隊賽后在更衣室的死寂狀態。

  如今早已轉當自由人的劉國倫,當年在印度湯杯決賽決勝場以12比21、21比18、17比21不敵日本男單上田拓馬,未能助大馬自1992年以來重奪湯杯冠軍。不過,劉國倫在次局以10比16落後的情況下仍頑強將比賽拖入決勝局的戰鬥精神,仍贏得了很多大馬人的支持。

  6年之後,距離成為大馬英雄僅一線之差的劉國倫敞開心胸表示,這是他職業生涯的最低谷:「當時離開球場之後,我無法忍住眼淚,那次失敗讓我崩潰。當我在次局逆轉后,我覺得我可以贏下比賽,我太想贏得這場比賽,為了國家、球隊和我自己,我在那年湯杯甚至都沒有贏過一場比賽(他在小組賽對印度和德國的比賽都輸了)。這對我作為一名國家隊球員來說可能是改變人生的時刻。但我最後崩盤,讓所有人失望了。回到更衣室,沒人說話,完全沒有對話,每個人都沮喪得不想說任何話。」

  劉國倫透露,他花了幾個月的時間才能最終把失望拋諸腦後:「接下來的幾天我沒有胃口,這困擾了我幾個月。」

  不過,2016年退出國家隊轉為自由人球員之後,劉國倫晉級2018年南京世界羽球錦標賽半決賽,多少彌補了一些心中的遺憾,他奪得世羽賽男單銅牌,成為3屆世界亞軍李宗偉(2011、2013和2015年)和前世界亞軍黃宗翰(2003年)之後,史上第3位獲得世錦賽獎牌的大馬男單。

  劉國倫表示:「我認為我們無法將這兩項比賽(湯杯和世羽賽)做比較,因為團體賽顯然具有更大的分量,但我希望至少這是我可以回饋給國家的東西。」

  劉國倫確實讓大馬隊在南京感到自豪,他在無人看好之下擊敗高排名選手如印尼的克里斯蒂、印度斯里坎斯和日本的常山干太,直到在半決賽輸給最後奪冠的桃田賢鬥,過程中,劉國倫在1/4決賽扭傷腳踝仍以頑強鬥志擊敗常山干太,贏得無數球迷的心。

  雖然對陣桃田時並不在最佳狀態,但劉國倫表示即使自己沒有受傷,也無法擊敗桃田,最多,只能拿下一局,他認為那屆世界冠軍本該屬於桃田。

  已32歲的劉國倫說:「但那是一個值得珍惜的時刻。我必須說,我為自己的成就感到非常自豪,因為我獨自一人在那裡戰鬥。沒有任何支援或其他任何東西。我有鄭瑞睦教練幫助我,但這是羽協的最後一刻安排。」

  目前世界排名第41位的劉國倫原本打算在今年年底退役,但現在疫情改變了他的計劃。與2014年一樣,他有了反擊的理由。(星洲日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