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榮是上世紀90年代聯盟的四大中鋒之一,但伊榮窮其一生都未能染指一座總冠軍獎盃。他的一生都被冠以著“無冕之王”的尷尬稱號,這一切,都是拜他一生的仇敵所賜,他就是——米高佐敦。

  伊榮的生涯持續了整整17個年頭,但早他還在佐治城大學的時候,就已經開始籠罩在籃球之神米高佐敦的陰雲之下。

  1982年4月,帶著濃重的牙買加口音和天生一副2米14高的身材,當時還是大一新生的伊榮率領著佐治城大學一路過關斬將,最終殺到了NCAA決賽。

  而伊榮面對的,則是如日中天的北卡羅來納大學。

  他們擁有後來的湖人傳奇巨星“眼鏡蛇”佔士-禾菲,有能在三分線外飆射遠投的大個子薩姆-柏堅斯,當然,他們還有一個後來被譽為籃球之神的大一新生——米高佐敦。

  伊榮在那一年的決賽,第一次見識到了這個北卡23號小個子的厲害。

  他肆意的吐著舌頭,腳踩青雲般的步伐,在佐治城的內線一次次高高躍起,用萬花筒般絢爛的方式將皮球穩穩送入籃筐。

  伊榮憑藉一己之力,將比賽的懸念拖到了最後的時刻。防守佐敦的後衛弗洛伊德氣喘吁吁,他花了一整場比賽在跟米高佐敦糾纏。

  隨著伊榮命中跳投,佐治城62-61一分優勢領先北卡羅來納,比賽還剩最後的32秒。

  北卡主教練迪恩-史密夫當即請求暫停,他把還是新秀的佐敦拉到身邊告訴他:“米高,如果待會皮球落到你的手中,千萬別猶豫,把球給我投進去!”佐敦聽罷走上球場。

  佐治城也佈置了針對性的防守,在他們看來,北卡羅來納的最後一次進攻勢必會交到球隊當家球星佔士-禾菲的手中,但他們錯了。

  等待——接球——起跳——命中!

  佐敦用教科書的般的投籃姿勢,在左側45度15英呎投出了一記中投,皮球空心穿針直落籃圈。全場一陣沸騰,人們開始慶祝勝利的到來。

  佐治城隨後忙中出錯,沒有暫停的他們被偷球,最終輸掉了比賽。佐敦以這樣的方式在他的大學生涯的第一年便獲得了NCAA冠軍,一時間名聲大噪。

  他和隊友薩姆-柏堅斯一同登上了大學籃球雜誌的封面,雜誌的封面印著“第一名,北卡羅來納”。

  這是伊榮第一次遭到米高佐敦的迎頭痛擊,他在佐敦投出那記15英呎跳投的時候,距離佐敦只有不到兩步的距離,但他卻只能眼睜睜的看著皮球落入籃筐。

  伊榮與佐敦的恩怨也就此埋下了種子,但伊榮不知道的是,這一切關於佐敦的噩夢都還僅僅是個開始。

  兩年後,伊榮再度帶領佐治城殺入NCAA決賽,並最終擊敗了德士拿和奧拉祖雲帶領的休斯頓大學。

  而佐敦則在這年夏天提前參加了NBA選秀,但在這一年的選秀大會上,伊榮的手下敗將奧拉祖雲擊敗了佐敦,併成為了1984年這屆羣星璀璨的選秀大會的狀元,佐敦則以探花身份被芝加哥公牛挑走。

  初入聯盟的佐敦,打出了場均28.2分6.5籃板5.9助攻的逆天數據,並一舉當選年度最佳新秀。出色的表現為佐敦贏得了大把的人氣,佐敦在自己的新秀賽季便入選了東岸全明星正選陣容。

  而這時的伊榮,還在為自己的第二個NCAA冠軍做著努力,但最終佐治城在NCAA決賽中再度折戟,伊榮賽季結束宣佈參加NBA選秀。

  1985年的選秀大會上,紐約人在首輪第一順位選中了伊榮。

  儘管已經過去了三年的時間,但伊榮仍然對於佐敦的那次絕殺唸唸不忘。1986年的聖誕大戰,酷愛製造復仇看點的聯盟,特意將舞臺留給了帕泰利克-伊榮和他的苦主米高佐敦。

  三年級的米高佐敦迎來了他生涯的第一次聖誕大戰,二年級的伊榮則站在了球場的另一端。比賽開場,佐敦開啟了近乎瘋狂的得分模式,他貫徹著生涯前三年單打獨鬥與世界為敵的方式,全場砍瓜切菜般的轟下了30分3籃板5助攻6偷球。

  但他的數據欄上的28投10中顯得是那麼刺眼。佐敦佔據了外線,帕泰利克-伊榮則統治了籃下。全場比賽,伊榮29投13中得到28分,並抓下了恐怖的17個籃板,送出兩次封籃。

  更為驚人的是,在關鍵的最後一秒鍾,伊榮如同幽靈般鑽了出來,隊友塔克跳投不中後,伊榮如同一臺轟炸機般呼嘯而起,空中直接補籃,球在籃筐上顛了一下後,還是鑽入了籃筐。

  伊榮的這記補籃絕殺,一血四年前NCAA決賽被佐敦絕殺之恥。佐敦也因為這個球,對伊榮產生了敬意。雖然兩人生涯中一直都是死敵般的存在,但在那個老派的年代,在球場上努力的擊敗你,就是對對手最大的敬意。

  (劍仙)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