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視訊軟體「Zoom」爆出資安疑慮,行政院昨(7)日通函各公務機關與特定非公務機關,應落實資通安全事項,並且要求不應使用如Zoom等有資通安全疑慮的產品。

為因應封城、關閉邊境或避免增加感染風險,不少公部門與民間單位實施遠端辦公,並透過各種軟體進行遠端視訊會議與協作。近期Zoom因疫情使用人數暴增,但傳出有將用戶資料回傳至中國大陸的疑慮。

行政院資安處指出,政府在2019年正式實施《資通安全管理法》,規定各公務機關與特定非公務機關在資訊之傳遞及資安防護,應依據資通安全管理法等相關規定,落實有關資通安全應辦事項,維護國家資通安全。

教育部昨天也發函請各校停用Zoom教學。有些高中老師在教育部的臉書粉絲專頁留言批評教育部反應太慢;推行遠距教學的無界塾塾長、臺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也表示,教育部一紙公文讓老師們一個月來的努力白費,也讓認真準備遠距教學的老師受到冷嘲熱諷。

資安處表示,由於疫情持續發展,為避免業務運作停擺,各機關可運用遠端視訊會議系統配合異地辦公或分區辦公等措施,行政院已通函各公務機關及特定非公務機關遵守視訊軟體的使用規範,若因業務需求須召開遠端視訊會議,不應使用有資通安全疑慮的產品,例如Zoom。行政院副院長、資安長陳其邁表示,各機關導入資訊系統,不應採用具資安疑慮的產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