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长苏贞昌、交通部长林佳龙于立法院备询。(图/记者林敬旻摄)

▲行政院长苏贞昌、交通部长林佳龙于立法院备询。(图/记者林敬旻摄)

记者杨芸/台北报导

清明连假许多国内知名景点出现旅游人潮,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4日针对「11个景点」紧急发布细胞简讯,呼吁民众注意社交距离和配戴口罩。不过,这些景点是依什么标准挑选、以及发布前是否有和主管机关交通部进行会商?交通部长林佳龙7日在立法院会答询时坦言「没有」。

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4日针对「11景点」紧急发布细胞广播讯息,呼吁民众注意社交距离和配戴口罩。据统计,连假曾去过11景点加起来约有150万人次,平均逗留超过15分钟,指挥中心呼吁出入拥挤处的民众要做自主健康管理,也有不少企业陆续宣布居家办公,防堵疫情扩散。

▲民进党立委沈发惠质询。(图/记者林敬旻摄)

民进党立委沈发惠质询。(图/记者林敬旻摄)

不过,指挥中心无预警宣布引发业者不满,11个景点的选定标准引发抨击,台南市长黄伟哲更高声量质疑中央「乱枪打鸟」。民进党立委沈发惠7日在立法院会质询时询问林佳龙,中央疫情指挥中心发布简讯前,有无先跟交通部会商?林佳龙答询说「没有」。

沈发惠追问11个景点如何挑出,林佳龙表示,是根据指挥中心大数据及掌握资讯,往中南部去的人潮有增加,「以交通部主管13个国家风景区和25个观光游乐区,我们都有在监控车流、停车场,显示人潮其实没有大量增加,事实上降低非常多。」

林佳龙提到,垦丁、花东、阿里山等住房率有稍微增加,至于其他风景区住房率还是很低。「就整体人数来讲,比去年降低至少五成之下,特定地方如垦丁,因街上没有人车分流,感觉人潮很多,但总量来讲整个人数...。」

沈发惠表示,这次无预警发出警讯,导致当时在现场的民众必须居家办公,都是不在大家预期中的,造成民众困扰,呼吁像是这种可以事先研判的状况,应事先给国人警告,或是针对热门观光景点要求民众必须配戴口罩。

「11个景点」包括阿里山森林游乐区、嘉义市文化路、台南市关子岭、虎头埤、乌山头水库及湖境度假会馆等埤塘风景区、高雄市兴达港、旗山老街、云林县北港朝天宫、花莲县东大门夜市与屏东县南州乡以南(含垦丁观光景点)等景点。

其他人也看了这些…

再增4人解除隔离!新冠肺炎376人确诊「累积痊愈61人」
国旅爆量增染疫风险!陈时中:无法维持社交距离「恐禁止出游」
纽约返台班机增至10人确诊 陈时中:规划同班机全数采检

更多热门新闻…

第二波口罩外交 援助7个新南向国家100万片口罩
垦丁染疫风险比捷运低?陈时中曝「两者差异」:不能比较
未来连假是否用车潮流量、订房资料作分析 陈时中回应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