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連假眾多民眾出遊,先前許多醫師就猜測恐怕會是下一波傳染高峰,指揮中心張上淳也證實:「昨天減量量能達到1800件,比平常的800、900件多出一倍,創下新高。」

昨天謝宗學醫師接受電訪時表示:「4月4日(連假第三天)小夜開始急診量增加一到三成,且大多數都是有國內旅遊史。」而這樣情況也直接反應在檢驗量能中,據指揮中心資料,5日新增920例、4日增868例、3日增893例、2日增827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連假後通報數暴增明顯。

只是這1800多件中,到底有多少人是真的因為國內旅遊史相關?張上淳回應:「這目前手上沒有資料。」但外界推測可能還是和這波旅遊人潮相關,張上淳也強調:「如果民眾真的覺得懷疑就到163家從事採檢的院所,給醫師對第一線的診斷。」

只是今日國內才增加3個案,境外移入威脅似乎趨緩。指揮官陳時中回應:「經過兩個多禮拜,境外移入的威脅應該是趨緩,但在這波清明連假的大量移動下,大概要觀察到周日,七天後就可以看出相關變化。」

陳時中強調:「這段時間要努力,有症狀者要採檢、自主健康管理做好,相信有很大空間可以把這個難關度過。」

文、圖/王芊淩

>> 加入 Heho健康 LINE@ 好友,健康知識不錯過!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新冠肺炎/連假後醫師看診量增加1-3成!且多有「國內旅遊史」

新冠肺炎/台灣防疫全球肯定!排行「最安全國家」第五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