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7日电)内政部长徐国勇今天出席言论自由日开幕活动时表示,除了纪念郑南榕,还要避免假讯息破坏民主。二二八纪念基金会董事长薛化元则说,「被迫表态」没有不讲话的自由,是严重的新问题。

今天是「自由时代」杂志创办人郑南榕自焚逝世31周年,民进党主席卓荣泰今天透过脸书贴文指出,时值全球人类跨越藩篱,谋求通力合作与病毒奋战的此时,面临的不只是防疫抗毒的战役,更是文明进步的社会制度能否团结朝向正向发展的时代考验。

卓荣泰说,历史殷鉴不远,台湾的言论自由得来不易,是诸多前人用生命鲜血换来的成果,过程之中,还需时时防备那些以言论的不自由试图摧毁言论自由的民主逆流。「今天,请让我们缅怀Nylon郑南榕,也珍视、守护他一丝不苟、坚定捍卫的言论自由。」

二二八国家纪念馆举办言论自由日系列活动,今年言论自由日主题为「自由之前、民主之后」;除每周末安排影展及讲座外,4月7日至4月26日有「那些年我们不能做的事」文物展,展示那个时代不能唱的歌、不能读的书、查禁的公文。

徐国勇、薛化元、郑南榕基金会终身志工叶菊兰、郑南榕基金会执行长凃之尧等人今天出席二二八纪念基金会的言论自由日开幕活动;徐国勇参观完文物展后签名并写下「自由之前 民主之后」,叶菊兰则写下「新闻无畏 消息无偏」。

今天是「自由时代」杂志创办人郑南榕自焚逝世31周年,徐国勇说,有人假借民主毁民主,现在假讯息非常多,除了纪念郑南榕,也要了解假讯息对民主的破坏;如何避免假讯息破坏言论自由与民主,是当前重要的课题。

徐国勇说,最近的武汉肺炎,多少假讯息在国际流传,面对中国大外宣,国人如何分辨,经过民主洗礼,大家愈来愈敏锐;台湾遭受境外势力威胁,与假讯息的干扰渗透,更应珍惜台湾言论自由,台湾自由民主得来不易。

薛化元则认为,除了假讯息,在充分自由化、民主化后,台湾的言论自由受到什么样的挑战,是很重要的议题。

薛化元说,看新闻,动不动就有人「自动要表态」,可能基于某些个人的发展、基于某些利益或基于亲朋好友的利害关系必须要表态,这种被迫表态、没有不讲话的自由,是台湾言论自由发展到今天,一个严重的新问题。

薛化元认为,面对外在的威胁,必须仰赖台湾全体同胞,深化得来不易的自由民主价值,转换为对抗外在威胁的正能量,台湾的言论自由才能够继续深化发展。

凃之尧则提到,武汉肺炎疫情带给世界巨大的改变,中国政府用各种手段进行大外宣,散播各种假消息、假新闻,箝制人民知的权利,这同时也是一个警示,过去台湾走过民主漫漫长夜,受到来自中国的威胁利诱;不过,从政府到人民,台湾对国际展现团结抗疫的决心,展现Taiwan Can Help(台湾可以帮忙),也展现国家认同的高度。(编辑:杨凯翔)109040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