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英國首相約翰遜進ICU外長代職,默克爾稱歐盟面臨最大危機,未來口罩要“自給自足”

  在與新冠病毒搏鬥11天后,現年55歲的英國首相約翰遜因病情惡化,需要面罩式人工呼吸機幫助呼吸,於週一(6日)晚7時,被送進所在醫院的重症監護室(ICU)。

  唐寧街10號首相府發言人隨後表示,有關做法只是預防措施,約翰遜本人仍清醒,尚未確診患肺炎。有來自院方的消息稱,約翰遜被移送重症監護室後尚未進行有創的插管治療,依靠面罩式人工呼吸機吸了四公升氧氣,狀況比一般重症監護室患者稍好。

  目前英國仍執行輕症不檢測、居家自我隔離的政策。埃克塞特大學醫學院高級臨牀講師潘哈尼亞博士(Bharat Pankhania)呼籲應對在家隔離的人進行有效監測。他認為,全民醫療保健體系(NHS)目前缺乏針對懷疑患有新冠病毒者的適當監控系統,這導致在家中隔離的人一旦進入病程第二階段未及早尋求醫療救助,可能會降低其生存機會。

  “對於在家中康複的人們來說,也要有一個監控系統,這樣就能在出現呼吸困難的最初跡象時,儘早入院,這非常重要。”他說。

  約翰遜病情惡化

  約翰遜與衛生大臣漢考克同是3月27日出現輕度症狀並檢測確診感染進入自我隔離狀態,漢考克在7天后結束隔離重返疫情指揮一線,約翰遜則持續出現發燒、咳嗽症狀,他仍領導英國政府的抗疫行動,直到上週六還在聽取內閣官員有關抗疫工作的每日彙報。

  週日晚,他被送進倫敦聖湯馬斯醫院接受治療。首相府發言人當時表示,首相是在醫療團隊建議下入院接受檢查的,並強調這隻是預防性步驟,首相仍主持政府工作。

  根據NHS初步數據,大多數輕症感染者會在一週之內康複,但是有約15%的病人需要呼吸機支持,還可能需要幫助心臟、肝臟或腎臟正常運轉的醫療設備支持。

  實際上,英國政府對出現這一緊急情況已有準備。早在未出現症狀之前,約翰遜已簽署相關文件,指出一旦自己不能履行首相職,將由現任外交大臣拉布出任首席國務大臣,並暫代首相職務。

  拉布在約翰遜進入重症監護室的消息傳出後不久就出現在英國廣播公司(BBC)接受採訪,他稱約翰遜在醫院得到了很好的護理,英國政府與新冠病毒的鬥爭將繼續下去,部長們將致力於執行約翰遜所製定的抗疫行動計劃,誓言政府將使整個國家擺脫這場大流行。

  世界各國領袖紛紛向約翰遜及其家人以及英國人民致以最良好的祝願。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默克爾、意大利總理孔特、澳州總理莫里森、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等紛紛在個人社交媒體上祝約翰遜早日康複。美國總統在每日記者會上稱,約翰遜堅強果斷、從不放棄,“美國人都在為他的康複祈禱”並希望提供幫助。

  為了脫歐問題各自放過不少狠話的歐委會主席馮德萊恩、尚在感染康複過程中的歐盟首席脫歐談判代表巴尼耶、有過恩怨情仇的英國前任首相卡梅倫和特雷莎·梅以及反對黨領袖也都第一時間發聲為約翰遜加油打氣。

  與約翰遜親近的黨內同僚鄧肯史密斯表示,他對約翰遜病情突然惡化“深感悲痛”,呼籲“保持希望和禱告”。被問到約翰遜是否應當早點移交權力專心養病,鄧肯史密斯說,約翰遜首先想的不是自己,而是英國民眾感受,他不希望公眾對他的病情感到擔憂。

  英國NHS初步數據顯示,進入重症監護室治療的新冠病毒患者只有一半的生存機會。

  約翰遜的懷孕未婚妻西蒙茲也被感染,目前單獨在首相官方鄉村別墅隔離。她在社交媒體上稱自己已連續7天出現症狀,但未做測試,目前自我感覺通過休息已有所好轉。

  部分國家考慮逐步解除封城

  截至週日,英國因新冠病毒感染導致的累計死亡人數已增至5373人,確診病例總數也升至5萬1608例,疫情尚未出現明顯好轉。

  而更早爆發疫情的西班牙,目前每日新增死亡數字已連續4天下降。西班牙週一宣佈,過去24小時內新冠病毒死亡人數為637例,是近兩週以來最低水平。目前西班牙總死亡人數1萬3055人,僅次於意大利(死亡1萬6500人)。

  意大利上週日新增死亡人數也是自3月9日以來最低的。但週一的數據再次加速增長——636人死亡,比此前一天多111人。不過,當天新增感染人數是1941,比週日增加2%,是自3月30日以來最低每日增長。

  意大利衛生大臣稱,政府接下來有意逐步解除封城,不過解除封城後民眾還需要“維持社交距離”,並注意戴口罩等防護裝置。

  法國的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死亡人數,從週日的8078人上升至8911人,一天增加10%。法國衛生部長韋蘭(Olivier Véran)說,這包括部分在養老院中死亡人數的不完全統計數據。

  丹麥已準備放鬆封禁措施。該國總理稱,如果新冠病毒確診和死亡病例保持穩定,將從 4月15日開始為小學一年級至五年級的兒童開設日託中心和學校;其它限製措施將一直保持到至少5月10日,大型聚會的禁令將一直持續到8月。

  奧地利也打算解除封城,讓部分商店下週起恢復營業,5月1日全部商店恢復營業,酒店、餐廳等有望5月中逐步恢復營業。

  默克爾支持激活歐洲穩定機製救助基金

  英國智庫經濟與商業研究所最新報告指出,目前英國政府實施的全面封閉措施,每天使英國經濟損失24億英鎊,國民生產總值暴跌31%。其中工廠、商店、餐廳、酒店和建築業受疫情衝擊最為嚴重,報告質疑封閉措施造成巨大經濟損害,是否值得持續下去。

  一名英國政府顧問預測說,英國將在未來十天內迎來新冠病毒疫情高峯期,目前的封閉措施也有望在數週後解除。不過,衛生大臣漢考克毫不鬆口,他警告說,如果部分公眾繼續違反禁止戶外聚集的規定,政府將考慮進一步限製早先允許每天戶外鍛鍊的措施。蘇格蘭首席醫療官因為違反禁令,先後兩次到訪其第二處寓所,週一被迫宣佈引咎辭職。

  英女王週日晚發表她在位以來罕見的臨時全國電視講話,號召國民齊心協力共同抗疫。她在講話中提到二戰倫敦被德軍大轟炸期間的經曆,並表示雖然英國曾面臨不少挑戰,但這次的挑戰與以往不同。她稱讚NHS醫護人員與新冠病毒搏鬥的精神,感謝民眾恪守本分留在家中。她在講話中重點傳遞了成功戰勝病毒的堅強信念,稱大家一定會“再見面”。

  德國總理默克爾週一下午在歐元區財長會議上為歐盟製定經濟救助計劃時說,新冠病毒大流行是歐盟曆史上面臨的最大考驗。

  默克爾重申了支持激活歐洲穩定機製救助基金的立場。德國財政部長舒爾茨表示,可以“無條件觸發”以幫助陷入困境的成員國。默克爾還說,從大流行中可以吸取的教訓是,歐洲需要在製造口罩等重要醫療器械方面發展“自給自足”的能力。

  “不管目前這個市場是不是在亞洲建立的……我們都需要一定的自給自足,或者至少是我們自己的製造業作為支柱。”默克爾說。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