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愈演愈烈,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疫情下步如何发展,是评估其对世界经济影响的关键。

  但各国应对措施与能力不一,疫情未来发展路径尚有诸多不确定性。

  为在关键时期厘清关键问题、促进国际信息交流与合作,2020年3月31日晚,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召开国际经济形势分析网路视频会。

  本次视频会的主题是「疫情下的全球经济形势」。最后发言的是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经济学教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首席经济学家肯尼斯·罗格夫。

  本篇要点

  本次危机与1929年金融危机存在相似之处,即前期经济增长势头迅猛,股市飙升等。

  疫情影响之下,美国经济持续下行,通过推行财政刺激计划,或有可能实现V型复苏。

  美国的经济干预果断强劲,但疫情防治不力,缺乏共同协作。

  疫情将带来持续的经济后遗症:如政府债务高起、债务利率上升等。

  本次危机与大萧条的异同?

  近期,我与卡门·莱因哈特(Carmen M. Reinhart)整理并分析了1870年以来历次严重金融危机,并发表成文《这次不同》(This Time is Different)。

  通过对比,可以发现本次危机与1929年的危机有一些相似之处。

  1929年危机前美国的经济增长势头迅猛,危机暴发后经济随即跌落谷底,之后的4年内产出下降了29%,历时10年才重新回到峰值。

  但即便如此,我们仍不确定这次会与1929年有很大的差别,也许下降的幅度更大,但恢复的时间不需要很长。

  美国的GDP受到了多大的影响?

  疫情对美国GDP的影响很难有完全科学的测量。政府部门的产出、金融服务的产出等等本身就很难测量,不像就业率、贸易余额那样容易统计。

  目前,航空、酒店、餐饮等行业因疫情完全停摆。虽然这只是一小部分的行业,但其他行业的效率也因居家办公打了很大的折扣。

  学界较为乐观的预计是二季度美国GDP将下降20%,一些学者预测二季度GDP将下降50%。

  美国政府采取了哪些措施刺激经济?

  美国政府目前采取的财政刺激计划规模是前所未有的。

  美国推出的刺激计划规模达到GDP的10%。美联储也向市场注入了大量的流动性,其涉及的范围之广、力度之强,甚至超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美联储动用一系列工具支撑私人市场,还启动了掉期交易以缓解国际上的美元短缺。

  本次举措之大令市场充满信心,特朗普总统的支持率也随之上升。

  但当然,疫情本身也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

  美国目前没有相关的统计能帮助我们预测病毒的传播范围。我们目前仍然摸不清疫情的发展状况。

  更严重的是,美国人群有可能相较中国、义大利、德国人等风险更大。中国早期的经验是高血压或做过手术的人群风险更大。这与肥胖高度相关,而美国有42%的成人和10%的儿童肥胖。

  如何评价美联储采取的刺激经济措施?

  如果疫情很快结束,那么股市将得到复苏,此时美联储可以比较容易地减少或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

  若企业部门或市政债出现大规模违约,美联储的独立性将接受更大的挑战。由于美国目前的经济情况好比从瀑布上往下跳,在无法见底之前,我认为美联储作为货币市场的最后借贷人,目前措施是十分必要的,这有利于防止市场崩盘。

  下一步美国应该怎么做?

  尽管人们对抗病毒药保持乐观的态度,许多专家仍认为,唯一解决方案是广泛地应用疫苗,然而疫苗的使用至少要等到2021年下半年。

  除此之外,最好的做法是进行广泛的测试、监控,并在必要时共享个人信息。如果我们能够进行足够多的检测,发现感染的人,并对其进行隔离,就能控制住疫情的蔓延。

  然而,美国目前也没有条件进行广泛的检测。

  我们需要国际合作,但美国的州与州之间都未形成合作,各个州都采取了不同的措施。比如,纽约和麻省实行封城,而其他州却未见有任何相关措施。二是美国的文化不仅十分抗拒封城措施,而且不太愿意牺牲隐私,共享个人出行信息。

  美国的医疗系统一直是被视为世界顶级。但美国在此次疫情应对中各个层面都出现了问题。早期,检测试剂出现了缺陷,拖延了检测时间。政府高层起初也不重视。

  英国《独立报》驻美记者理查德·霍尔26日在曼哈顿贝尔维尤医院外拍摄到的临时停尸房 图源网路

  全球疫情发展将对美国经济产生什么影响?

  随著南半球国家即将进入冬季,新冠病毒将在世界各地蔓延。比较遗憾的是目前这些国家的公共卫生体系仍存在一些漏洞。

  可以确定的是新兴市场将出现大规模的违约,其程度甚至可能达到1929年的水平,范围将扩展到拉丁美洲的大部分地区。

  新冠病毒可能导致至少一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全球性经济衰退。

  目前,我们预测美国失业率可能会达到15%,也有人认为会达到比20%更高的水平。

  若美国经济能够在7、8月份恢复,那么美国在2020年可能会达到3%至4%的负增长率,这是相对较好的情景。另外,大规模的宏观经济刺激措施也许能够挽回疫情的损失。

  若经济恢复的速度较慢,或者大规模疫情反复发作,未来的情况将更加不明朗。此外,2020年11月将举行大选,美国政治上也存在不确定性。

  美国哪些行业受到的影响最大?哪些行业迎来利好?

  美国的很多行业需要来自世界各地的零件,比如汽车、科技、医疗行业等,我们大概需要从中国进口1/3的零件,因此造成了供应链的问题。

  但这次疫情的冲击下,我们也看到一些非常有益的创新。在美国,科技行业孕育著新机遇,比如教育行业开始进行线上授课,商业开始网上会议等等,这是基于创新的结果。

  疫情给美国带来什么样的「经济后遗症」?

  第一,政府债务高起。历史上,经济危机后政府债务平均攀升GDP的86%。此次疫情后,美国的债务很可能增加5-10万亿美元,经济随之被持续地推向较低的增长轨道。

  严重的金融危机导致各国政府积累巨额债务 

  表格为莱因哈特和罗格夫制作,2009

  第二,政府债务高启、贸易下滑、外商投资减少可能推高通胀,利率可能随之上升,股市可能继续下滑。

  国与国之间在经济上可以采取哪些合作?

  近日,中国多架运载医疗物资的飞机飞抵美国,这对美国人无异于救其于水火之中,美国人非常感谢中国的善举。

  目前是最需要在公共卫生领域方面进行全球化合作的时刻,若进行贸易壁垒或是禁止医疗物品出口,人类将倒退几十年。

  是否有可能说服总统,取消与中国贸易战中增收的关税?

  虽然无法预测特朗普总统的想法,但我认为美国可以通过取消贸易战关税来支撑市场的信心,这可以使股市立刻恢复10%。

  美国大选临近,也许特朗普总统会宣布一些政策以获取选票,但这都是无法预测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