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運科儀示意圖。(圖/翻攝自成德堂-王懿萱粉專)

蓋運科儀示意圖。(圖/翻攝自成德堂-王懿萱粉專)

保庇NOW在〈習俗百科/別讓厄運找上你!「蓋魂」請神明代管魂魄〉一文中,介紹了「蓋魂」儀式,係屬於轉運術的一種,為避免有些人在運勢非常低迷、流年運勢非常不好的時候,被惡靈、壞運、冤親債主找麻煩,遂使用蓋魂讓不好的靈體、壞運、凶煞、冤親債主暫時無法找到這個人。

蓋運科儀示意圖。(圖/翻攝自成德堂-王懿萱粉專)

「蓋運」和「蓋魂」雖同屬轉運術但又不盡相同,蓋魂雖然可以讓惡靈、冤親債主無法找上門,但就連財神、福神也都看不到被蓋住的魂,所以蓋魂期間雖然不會有壞事發生,但也不會有好運降臨。而蓋運則是將不好的運勢用八卦圖封印在一小甕內,並請神明看管,讓這些壞運無法產生影響,待運程過去;蓋運的同時還可以補足好運、補強元神,讓信眾得以事事順利、凡事平安,不少重病患者或是官司纏身的人都會利用蓋運科儀祈求一切順遂。

常見的蓋運科儀進行方式會將欲蓋運者的頭髮、指甲、五色紙、五色線、銅板和象徵東、西、南、北、中五方的五色豆以八卦圖封印進小甕內,依據各宮廟習俗封印的內容物有些許差異;接著,法師會持咒將煞神請入甕內,並祈請神明嚴加看管,避免影響運勢,待運程過去後,再釋放煞神並換運。

民俗專家廖翊樺老師曾在節目上解釋,其認為蓋運儀式就像是為每個人的元神「充電」,封印壞運後,再補充好運、好能量,這樣元神才能飽滿光彩。若是對蓋運有興趣但仍存有疑慮的人,建議可找信任的宮廟、法師或是民俗專家諮詢後,再視自身情況決定是否要蓋運。(編輯:連宜方)

 

資料參考:
鐵版神數 翊樺老師
臺北五股‧九天玄女宮
大羅府 – 算命諮詢、風水鑑定、信仰開運


習俗百科/別讓厄運找上你!「蓋魂」請神明代管魂魄
習俗百科/衰到爆快去祭改!注意眉角轉運纔有效
習俗百科/良心轉運法 不害人也能轉掉衰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