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3月30日從美國紐約返回臺灣的飛機,同班機已經陸續出現9人確診,現在有人質疑是否應該要全機採檢,甚至是全機隔離,對此感染科醫師王任賢認為,應該落地時就要全機進行採檢,但礙於快篩試劑不足,要達到完全採檢恐怕還有難度。



3月30日一架從紐約飛回臺灣的班機,短短一個禮拜就陸續出現9名確診患者,其他同班機的乘客可能都還在潛伏期內,但也被人質疑為何不全機採檢。


一架從紐約飛回臺灣的班機,短短一個禮拜就陸續出現9名確診患者。(示意圖/東森新聞)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現在出現班機裡面,有這麼多人感染爆發的時後,基本上來講,應該要做全面採檢的動作,他的好處就是可以保護家人,保護我們居家檢疫的其他人,讓我們早點知道。」


以長途飛行來看,超過10個小時,上百人同時在密閉的機艙內,加上循環空調,病毒很可能大肆傳播,醫師認為,應該全機落地時就要進行快篩,而非等到出現症狀,才開始疫調旅遊史。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但是在我們國家現在的政策來講,現在的話恐怕沒辦法做到,因為我們國家現在沒有快篩試劑,所以如果有快篩試劑的話,我想這個政策應該要落實的。」


以專家角度來看,全班機的人都是接觸者,規模應該要類比包機模式,全機採檢後居家隔離,避免浪費醫療資源,也能防止病毒傳播。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我們最早的權宜措施就是你下來有症狀再採嘛,現在就是好吧30、40到60排採嘛,那不是我們試劑要多一點來採嘛,但是這個東西基本上,全採還是我們的終極目標,還是該這麼做啦。」


王任賢表示,全採還是我們的終極目標。(圖/東森新聞)


現在每天的確診案例幾乎都是境外返國民眾,因此也讓專家擔憂,是否每架班機都可能成為病毒班機,除了所有人應該全程戴口罩,另外也應該分流用餐或簡化餐食,更重要的是要如何增加快篩試劑,解決大量境外移入的需求。


專家憂心表示增加快篩試劑才能解決大量境外移入的需求。(圖/東森新聞)


(封面圖/東森新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