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华盛顿6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中西部威斯康辛州的州长以武汉肺炎(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为由,尝试在最后一刻延后明天总统大选初选。但威州最高法院今天出手阻挡,裁决应如期办理初选。

法新社报导,威斯康辛州最高法院今天以4票对2票,推翻民主党籍州长艾佛斯(Tony Evers)的行政命令。

艾佛斯原本尝试把初选延至6月,理由为选务人员和投票民众可能遭受病毒威胁。他在下达把现场投票延至6月9日的命令时说:「我无法昧著良心作壁上观。」

但威州参众议会的共和党籍领袖,向威州最高院提出法律挑战,主张州长不能单方面更动初选日期。

4名保守派法官支持推翻州长命令,两名自由派法官支持维持命令。

目前美国已有15个州和1个属地因为疫情延后总统大选初选,但威斯康辛州初选仍将在卫生疑虑中登场。

在威斯康辛州民主党初选之战,前副总统拜登(Joe Biden)的声势胜过佛蒙特州联邦参议员桑德斯(Bernie Sanders)。拜登在党内初选的整体声势也领先群伦。

78岁的桑德斯呼吁威州延后初选。77岁的拜登则说交由地方官员决定。

威斯康辛州最高院作此裁决,明天选举场面可能一片混乱。现在投票所和选务人员不足,选民也可能不愿踏出家门前往现场投票。

路透社报导,威斯康辛州明天除了两党总统大选初选,同时还有州级和地方选举。值此之际,武汉肺炎已在美国夺走逾1万人性命、感染超过35万人,威州当局已下令民众待在家中并禁止公开集会,以防病毒传播。(译者:杨昭彦/核稿:林治平)109040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