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委林奕华强烈要求经济部酷碰券应该扩大至所有支付工具都要能用(图/报系资料照)

因应新冠肺炎疫情延烧,经济部规划在疫情缓和后,推出以行动支付为主、敬老悠游卡为辅的酷碰优惠券,希望达到刺激经济、带动消费的目标,经济部还预估,酷碰券将可带动国内十倍消费需求,制造近千亿的商机。不过,中国国民党立委林奕华却痛批,经济部此时推酷碰券,并非为了振兴经济,而是替行动支付打广告,根本是拿产业生存开玩笑,更欺骗国人。林奕华也因此强烈要求,酷碰券应纳入悠游卡、信用卡等多元支付工具,别再设高门槛绑消费!

林奕华解释,据金管会的资料显示,国内虽有近750万的行动支付用户,但平均每户每月消费金额仅不到500元,若扣除被经济部排除适用酷碰券回馈范围的超商、超市、量贩店后,实际消费金额恐少于300元,民众经常会采买的地点反而不能使用酷碰券,也令人不看好酷碰券带动商机的成效。

林奕华指出,政府强调要振兴经济,但一下子绑国旅,一下子又绑行动支付,绑东绑西只会绑死国人的消费力。林奕华举去年也是行政院大肆宣传的夜市抵用券经验为例,夜市抵用券最后的回收率仅有72.6%,所创造出的商机也只达到原先政府预期成效的64%。如今,行政院又计划推动酷碰券,但消费者与商家使用门槛都比以往措施要求更高,实际成效恐怕只会打折、打折、再打折。最后,酷碰券振兴方案沦为又是国人看得到、却成效有限的画饼充饥优惠。

林奕华因此强烈建议,针对经济部推动以「行动支付」消费换取的酷碰券振兴经济方案,经济部应该增列纳入信用卡、VISA金融卡、签帐金融卡、所有实名制悠游卡等塑胶货币,并给予相同金额与比例的现金回馈。林奕华认为,唯有多管齐下刺激经济,产业才能在最短时间之内复苏,台湾也才能越快脱离疫情对国人生活的影响。

相关文章